English

观念与官念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董彦 我有话说

官念者,心中为官之念头、当官之念头、升官之念头;观念者,相对固化的意识、固化的观点、固化的思维习惯。

官念太重的人名利心必重,人称“官儿迷”;观念太旧的人适应性太差,人称“僵化”。

官念重时令人短视———缺乏明智思索;观念僵化使人固执———缺乏必要灵活。

偏好官念的人爱端架子、做样子、排位子;重视观念的人爱抓信息、找问题、想法子。

人重官念好讲“来头儿”:有背景奉若神明、唯唯诺诺,无来头嗤之以鼻、满不在乎;更新观念要讲“由头儿”:成功时抓住机遇,更进一步,失败时总结教训、找到出路。

官念重的“官”唯上、唯权、畏权威;观念新的人唯实、唯是、唯实践。

社会中,人们往往屈从“官念”而压制自己,所谓“官大表(标)准”、“唯上是从”……类似军事组织中的绝对服从;生活里,人们常常讲述事例表明观念,比如“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类似现代学校中的案例教学。

中国社会历来重官念,讲“学而优则仕”、“一朝成名天下闻”;改革必须换观念,讲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向前看。官念应破除;观念要更新。转变官念必须更新观念;更新观念包括破除官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