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韦伯音乐会首次进入中国 费翔全新面孔演绎音乐剧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单三娅 我有话说

许多中国人熟悉歌曲《回忆》、《夜之声》、《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却不知它们是著名音乐剧选段,或许更不知它们是英国作曲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杰作。今年9月27、28日将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和10月1、2日将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非凡之作———韦伯世界音乐剧盛典》,将给中国人一个全面认识这位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音乐剧作曲家的机会。

尽管30年来,韦伯的音乐剧每时每刻都在世界各地上演,但这次在中国的音乐会,却非同一般。欣赏过为这位作曲家50岁生日而在伦敦阿尔伯特音乐厅举行的庆典音乐会的人,不会忘记那令人瞠目的明星毕至、灯光绚丽、服饰豪华、气势庞大的场面,但是韦伯本人却说,这次北京音乐会,要超过那次。

据韦伯的“真正好集团”(Th e Rea lly Use fu l G roup Lid.)澳洲公司总经理蒂姆·麦克法伦先生介绍说,这将是一个精良的演员、乐队、舞美、舞蹈阵容:男女主角为最当红音乐剧明星爱莲娜·佩吉和华裔演员费翔;20名能歌善舞的演员大部分在韦伯音乐剧中担当过各种角色;来自澳大利亚的7名主要乐手将与50多位中国音乐家组成一个现场管弦乐电声乐队;经验丰富的安娜·罗宾森女士曾是《猫》剧首演时的编导之一,她的舞蹈设计十分有感染力;一个60人的童声合唱团将为演出助阵。此外,此次演出服装全部都是专门设计并制作的。蒂姆说,迄今为止,从演员、乐队、童声合唱的规模来看,他们还从未搞过一台超过这个完全为中国而设计的音乐会。而所有这一切,都是韦伯本人亲自审定认可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的男女主角。女主角佩吉目前的地位当之无愧地处于音乐剧演出的“巅峰”,被称为“英国音乐剧第一夫人”,她已有20多年音乐剧演艺生涯,曾在多部剧中扮演主角,获得过歌剧戏剧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男主角费翔虽为中国观众所熟悉,但如今他早已不仅仅是在流行歌坛上驰骋的歌星。他1990年进入美国百老汇发展,此后一直投身于音乐剧这种在西方非常主流的艺术形式,曾在音乐剧《西贡小姐》中扮演主角。这次中国演出能成为现实,与费翔的推动有很大关系。几年前他就对韦伯说,是考虑到中国来的时候了,当时恰好韦伯也正在考虑进入中国市场,于是他们一拍即合。通过担任韦伯音乐会在全美40余个城市巡演的主唱,韦伯认识到并非常赏识费翔的才华,认为凭他在中国内地的影响力,一定会给这次音乐会带来光彩。费翔对这次音乐会也充满着期待,他说:“流行歌曲的寿命仅仅是一两年,而音乐剧的经典唱段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它们可以进入到艺术历史中去。这个音乐会将是我在美国多年投入和我对中国的认识的集中体现,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能与佩吉这样了不起的演员同台演出,也是十分难得的。”

韦伯这个名字已经在全世界风靡了30年,尽管有许多明星加盟他的演出,为他的音乐剧增光添彩,但都不能盖住这位作曲家的辉煌。从伦敦到百老汇,从西方到东方,他创作的《猫》、《日落大道》、《歌剧院幽灵》、《庇隆夫人》等在各地演出,全世界已有两亿多人亲临现场观看,此外,人们每日每时都在收听他的音乐。韦伯打破了雅俗的界限,将古典音乐、通俗音乐、摇滚音乐融为一体,他的作品为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人们带来了欢娱,带来了思考,带来了艺术享受。他曾获四次托尼奖、三次格莱美奖。他不仅仅是一个作曲家,应该说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

据悉韦伯先生本人意在以此次音乐会投石问路,最终将音乐剧———这一集艺术、娱乐、市场于一身的西方文化产业形式,引进到中国文化娱乐市场。

此次演出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中演娱乐公司承办,摩托罗拉公司赞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