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语言的位置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室主任 周洪波 我有话说

如今在网上,如果你称漂亮姑娘为美女,那就太“老外”了,网上美女称“美眉”。如果有人喊你JJ,你也千万别误会,它是一个充满温情的称谓———姐姐。网上的“斑竹”也早已和竹子没了关系,它指的是“版主”,即BBS的管理员。“大虾”也不是餐桌上的油焖大虾,而是指“大侠”,也就是网络高手。此外,当你伤心时,你可以给对方传去“5555”(呜呜呜呜)的哭声;当你生气时,也可以来句“7456”(气死我了);当屏幕上突然跃出一个“886”(拜拜了)时,你就不得不终止和这个网友的交谈……对于这种现象,反对者有之,赞同者有之,但大多数的网民却并不在乎人们怎么说而一如既往地用之。

网络进入中国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发展势头却相当惊人。据不久前结束的“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透露,目前我国因特网用户数量已近3000万人。随着网络交流的普及,网络语言这种新的语言现象也就迅速发展了。

一、网络语言具有生动风趣、简洁省事、人情味儿浓、个性化强的特点

网络语言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在网络交际领域中使用的语言形式。它与一般日常生活的交际活动有密切联系,又有明显区别。从不太严格的意义上划分,广义的网络语言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与网络有关的专业术语,如鼠标、硬件、软件、病毒、宽带、登陆、在线、聊天室、局域网、防火墙、浏览器等。二是与网络有关的特别用语,如网民、网吧、触网、黑客、短信息、第四媒体、基准网民、电子商务、政府上网、虚拟空间、注意力经济、中国概念股、信息高速公路等。三是网民在聊天室和BBS上的常用词语和符号,如美眉、大虾、斑竹、恐龙、菜鸟、公鸡、酒屋、东东、酱紫、瘟都死等。狭义的网络语言仅指第三类,尽管这类词语和符号在整个网络语言中所占的比例很小,但争议较大,其中有的是谐音词语,如“美眉”,只是将原有词语“妹妹”的读音稍加改变而已;有的是外来词语,如“调制解调器”俗称“猫”,而“猫”又是英文M od em的音译;有的是缩略词语,如BBS是英文Bu lle tin Boa rd Sy s tem(电子公告牌系统)的缩略,JJ是汉语拼音JIEJIE(姐姐)的缩略。还有的是符号词语,如用键盘上的不同键可以组合出许多表情符号;心情不好时,可选出横眉竖目的脸谱发过去;心情好时,又可选择哈

哈大笑的卡通形象。从这种意义上说,符号词语是把有声语言中的体态语创造性地运用到了网络语言中,属于副语言的范畴。不难看出,狭义的网络语言具有生动风趣、简洁省事、人情味浓、个性化色彩强等特点。

二、网络语言是语言多样化的体现

首先,网络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群体用语,它能满足网民交际的需要。

据有关机构调查,我国网民结构以青年人为主,平均年龄27岁左右。学历多在大专和本科以上,收入则以中高收入者为主。这样一群在年龄、学历、智商、收入上均占优势的新一代,在网络交流传播过程中自然会闪烁出智慧的火花来。他们是“网民”、“网虫”,一般有自己的“网页”、“网址”、“网友”和“版主”,并建立了自己的个性化网络“聊天室”、“讨论区”和“虚拟社区”。他们喜欢在“网站”、“主页”、“桌面”、“界面”中生活,并不断地在“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交互”。从这个层面上说,网络语言已经成为年轻人在网上彼此交流的最基本、最常用的符号了,成了他们表现其个性的一种标志。

其次,网络语言是语言中的活跃部分,是语言多样化的具体体现。

从语言系统来看,语音、语法相对稳定,词汇则变化发展较快。词汇中基本词语是核心部分,是词汇系统中最为稳定的,新词新语(包括网络词语)以及外来词语、专业术语等同属于外围部分,是比较活跃、多变的。比起基本词语来,新词新语自然感觉较为轻松,更适合于现代人的口味。网络群体有着不可低估的创新能力,总在不断地创造属于他们的丰富、鲜活的词语,并且非常迅速地传播、流行开来。语言的多样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靠新词新语(包括网络词语)这些活跃部分来实现的。从总的走势来看,网络语言本身存在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网络圈子里,在圈子里传播得飞快,只有一部分词语经过长时间的中间状态后,会渐渐进入基本词语,成为一种语言核心部分中的一员。

第三,网络语言有的品位不高,存在一些负面影响。客观地说,目前网络语言的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但也无庸讳言,一些格调不高、相当粗俗的词语在网上也时有出现。譬如“TMD”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它刚好与我们的国骂“他妈的”的拼音简写相同,于是一时间“TMD”就成了网上使用最为频繁的脏话了。有人曾通过雅虎的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发现因特网中文网页上“TMD””(他妈的)高达3305个之多,出口成“脏”、国骂上网在一些中文网页上已成了家常便饭。此外,在网络日益普及的虚拟空间里,网民们为了提高输入速度,对一些汉语和英语词汇进行改造,对文字、图片、符号等随意链接和镶嵌,由此出现了一些错字、别字。

网络虚拟空间中各色语言杂呈,主要源于整个现实社会环境的多元化。在网上,网民们是以隐匿的身份加入一个聊天室或BBS的,自然就有了充分的话语权,因此得以放纵。这些话语向网上一发,就完成了“出版”的工作,没有任何人、任何单位对网上作品负责任,这也难免导致目前网络语言的良莠不一,泥沙俱下。

三、宽容理解,加以引导,是对待网络语言的正确态度

2001年3至4月,新浪网聊天室里网友们曾经开展过“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网络语言”的大辩论,共有383人参加讨论,其中认为网络语言“作为对传统语言的补充,应该走进大雅之堂”的占67.10%,认为“网络语言不利于语言规范,不能继续泛滥下去”的占14.36%,认为“不知道,但我可以谈谈我的感受”的占18.54%。

说实话,不少人希望语言纯洁,这种愿望是好的,但未免有点儿理想化。要看到,我们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期,社会多样化,语言同样不可能做到纯而又纯,而只能把负面影响限定在一定的度以内。还是许嘉璐先生曾经在《文汇报》上的一段话说得好:“我们是在不规范的情况下搞规范,语言又在规范中发展。”“规范并不能阻止语言的发展演变和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语言现象,当然也就不能保证出现的新词新语新说法人人都懂得。不进行规范当然不行,过分强调规范,希望纯而又纯也不行。”

总之,对待网络语言,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宽容理解、加以引导。所谓宽容理解,就是对于以各种形式出现在网上的语言,不必大惊小怪,横加指责。因为过早地指责是不适宜的,也是不公平的。谁也没有力量阻挡网络语言的出现。

事实上,网络语言在经过了一段时间考验后,有一部分特点鲜明、为网民们所喜闻乐见的,就很快地得到认可,并在社会上流行开来。如2001年6月2日,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晚会就上演了一个名叫“网络友情”的小品,反映的是在网络聊天室里发生的事情,两位女演员几次说到了“美眉”、“大虾”、“恐龙”、“菜鸟”等词语。所谓加以引导,就是对使用语言中的不正常心理加以疏导。这是基础教育领域应该承担起来的重要责任。

事实上,一种语言,只要仍在为人类的交际服务,就是活的、变化的语言,就必然会随时进行新陈代谢。任何社会,只要它不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社会,只要它还在不断地进展,就必然会经常出现新的词语。更新是事物的生命力所在,只有更新,才能推动语言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