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根同源 相映生辉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曲冠杰 我有话说

祖国内地和宝岛台湾,盈盈一水,同根同源,文脉相连。日前,海峡两岸中国画家汇聚于渤海明珠——秦皇岛,把臂交欢,共颂祖烈;挥毫染翰,赓续墨缘,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盛会规模之大,参加人数、参展作品之多前所未有。两岸近三百位书画家的作品应邀参展,其中既有陆俨少、董寿平、李苦禅、王雪涛、黄胄、叶浅予、何海霞、启功、欧阳中石、冯建吴、白雪石等内地书画坛耆宿,也有张凭、贾又福、张立辰、孙其峰、卢坤峰、孙克纲、张仁芝、周思聪、刘炳森等内地书画界中坚;更有诸多新锐,几乎囊括了当代中国书画界名流。其中河北籍书画家作品显示出雄厚实力,参展作品逾百幅,而东道主秦皇岛市更是占尽风流,占去了河北省的半壁江山。台湾则不仅有蔡本烈、赖丰姿、黄才松、罗顺隆、曾逊祥等书画界才俊的作品参展,还派出了近30人的艺术团前来交流访问。

这次书画展的另一特点是作品艺术水平非同凡响:书画作品中山水、人物、花鸟争奇斗艳;水墨写意与工笔重彩交相辉映;真、草、隶、篆各擅胜场。内地书画家各怀绝技:冯建吴的《黄山朝晖》笔力雄健,白雪石《漓江山水》画风清新,张凭、李行简、黄润华的山水画,墨色淋漓,一副“李家山水”本色。张立辰的《雨后斜阳》篁竹带雨,新箨含烟;周思聪的《母子图》水墨洗练,笔法精减;启功行楷《书文与可句》流丽劲健,无愧大家;欧阳中石行书《梅尧臣诗》运笔老到,技法娴熟。

台湾书画家身手不凡:蔡本烈的《凝雪如玉王者之姿》,烟林溪壑,雪山挺立,气氛静穆庄严;林淑女的《一亭香雪梦俱寒》满塘墨荷,摇曳生姿,透露出张大千先生的风范;黄才松的《江南一枝春》铁划银钩,老干诘屈,梅花疏密参差,显示出文人画的清趣雅致;赖丰姿的《山水》松云奇石,笔力雄健,用笔设色,一派岭南风格。邱春田行草《陋室铭》潇洒灵动,颇得孙过庭《书谱》遗意。晚年定居台湾的张大千先生,曾是现代中国画坛上叱咤风云的骄子,又以他卓绝的才艺成为当代台湾中国画坛无可争议的泰斗,其影响笼罩了当代整个台湾中国画界。

与祖国内地书画界的推陈出新、百花争艳相比,台湾的书画家从整体上更加恪守传统,反映出台湾的书画家对祖国文化传统的服膺和认同;而这种服膺和认同,同样也给内地的画家以有益的启示:在国画创新的探索中要重视传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