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心下一代

2001-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董大中 我有话说

蒙学教育在我国是有优秀传统的,从最早的蒙学读物《管子》里的《子弟职》起,到现在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上,许多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和大官显宦,都编写过融知识性、道德性和趣味性于一炉的蒙学读物,到清末已有千种以上。蒙学的内容和主旨,是随着时代变迁的。我们现在处在21世纪,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处在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建设强大国家的新形势下,抓紧对儿童的道德品质教育,使其成长为全面发展、德智兼备的有用之才,显得格外重要。由崔光祖和邵梅二人合写的《人之初———新世纪德育童谣100首》新近出版,正适应了这个需要,是特别有意义的。

我以为这本书有四个特点。

一是德育教育突出。无论做什么,坚持正确方向,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所以对儿童进行德育教育,一定要把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放在第一位,这本书第一部分是“党的话儿我要听,祖国永远在心中”,第一首从升国旗说起,用儿童最喜欢哼唱的“一二三四五六七”起兴,落脚到“不管走到哪里去,心和祖国在一起”。接着从几个方面具体讴歌了祖国的伟大和值得我们自豪之处。处理好个人和国家、集体的关系,是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问题。书中强调用个人的微小光芒照亮众人前进的道路,发扬“路灯”精神,形成一种“好品性”,还要骑着大马快跑,“干出时代新成绩”。

二是时代气息鲜明。现在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靠知识发展经济,靠知识创造财富,原来的孤国寡民将更紧密地融入国际社会。这是时代的特征,也是客观现实,它对社会成员提出跟以往迥然不同的要求。这本书立足这个现实,把入世、上网和宇宙探测等“新生事物”都纳入视野。说入世“有机遇,有挑战,/有顺利,有困难”,让读者早做准备,机遇要抓住,困难敢于克服。《大街有个小书店》写“一到星期天,/我就跑书店”,立意好,角度新,那是追求知识的一种象征。“高科技,攻尖端,/我国已经有飞船。/坐上飞船转一转,/太空奥秘探一探。”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树立宏大志愿、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理想教育结合在一起,小中见大,具有前瞻性。

三是趣味色彩浓郁。趣味性是编写儿歌之类读物最应追求的艺术标准之一,越具有趣味性,此类读物越容易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去,越容易流传下去,这本书在这方面是做了可贵的努力的。我很喜欢《珍爱今天》的一首:“有志紧紧抓今天,/无志常常推明天。/明天还有明天事,/我下决心抓今天。”第五六两句,表现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哲学,是“抓今天”还是“推明天”,对每一个人说,特别是对正在成长的少年儿童来说,都应该作为一个重大问题。

四是知识内涵丰富。把丰富多样的知识跟趣味性、道德性融合起来,是编写一般蒙学读物最根本的目标追求,本书偏重在德育教育上,自不应如是要求,但富有知识性仍是本书的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书中写到许多动植物,如蜜蜂、梅花、小蜗牛、韭菜、春蚕、小鸟等,常常有一两个形象传神的句子,即把其生活习性勾勒出来,令人难忘。如:“小蜗牛,真少见,/胆子小,行动慢。/没有人,悄悄转,/一有人,不露面。”这样一种生活习性,在迅猛发展的人类社会,自然会落于人后,所以这首歌的结论便是:“时间快,如闪电,/多少事,等着干。/需奋力,要争先,/都像你,怎么办?”这的确是需要深思的。写小鸟的一首,跟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把环保教育寓于知识传授之中。

这本书的作者,是两位老共产党员、老领导干部、老教育工作者。他们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有崇高的民族责任感。现在为文,意在传道,更在期盼着“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日日向上。其情可鉴,其志可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