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翻看50页 错误数十处

2001-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庄建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庄建新华社记者曲志红)一部号称“最权威、最现代、最先进、最丰富、最有用”的词典,经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李志江副研究员初步阅读,仅1-50页中,就发现错别字、衍文和注音错误64处。对一向视词典为最可靠的工具的广大读者来说,这样的词典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值得信赖的标准还是谬误流传的帮凶?!

更令人吃惊的是,除了编校印制质量上比比皆是的“硬伤”,这部于今年初面世的《新世纪现代汉语词典》(京华出版社出版,王同亿主编),内容上的问题更是触目惊心。中国辞书学会和部分语言学界、辞书界的专家们经过初步审读后认为,词典中有许多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有相当一部分内容低级粗俗,胡乱收词、胡乱释义、胡乱举例的现象泛滥。

如“不破不立”,这个词本是旧的东西不破除,新的东西就建立不起来的意思,但在这部词典里,竟变为“现多指公安机关受理刑事案件,能侦破的,就立案,不能侦破的,就不立案”。而上海市的面积,在这部词典里,标为0.58平方公里,和实际面积几乎差之万倍。这部词典还大量收入粗俗不堪、低级下流的词汇和脏话、粗话等,在例句和释义中,也充斥各类污言秽语。

编著者自言这部词典“主要是为中小学生语文学习服务”,“帮助中小学师生探索语文教育和学习的新路”。专家们严肃指出,这样的词典,不仅在学习上误人子弟,更有可能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