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网络呼唤复合型管理人才

新闻追踪
2001-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晓曲 陈建栋 我有话说

2001年中国信息网络业的人才需求态势,真让人有点看不懂。一方面,大批曾火爆一时的网络公司纷纷裁员,全国约有2万多网络从业人员失去了工作;而另一方面,许多企业急于招聘网络管理人员、电子商务策划管理人员、网站技术总监等,却都未能如愿。人们不禁疑惑:中国的信息网络人才究竟是“短缺”还是“过剩”呢?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才是中国网络业所急需的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研究与发展处处长陈世华回答说:“目前网络人才需求的变冷,主要是狭义上的网络人才需求下降,而高素质的复合型网络人才仍然是大量缺乏的。”

复合型管理人才相当匮乏

不久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中央举办的法制讲座上着重指出∶“要加强信息网络管理人才的培养。信息网络管理是一个新的领域,没有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信息网络知识、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工作是很难做好的。一定要把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工作摆上战略位置,采取多方面措施加紧推进。”

陈世华处长说,江总书记的指示明确了信息网络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他认为,目前的网络业裁员现象,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T业在经过较长时间对人才市场的拉动以后,一次正常的人才结构调整。在这次网络人才结构大调整中,网络公司对一般人员的需求量大大减少,但对中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却仍在增加。

清华大学传播系副主任熊澄宇教授指出,目前,有过网站开发及管理经历的人才最受欢迎,但这种人才相当匮乏。作为一名优秀的信息网络管理人才,仅仅知道一些技术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还应该讲政治、会组织、能策划、善经营、懂法律。目前最普遍的一个问题是,有编辑经验的人多数不懂得网络知识,甚至连起码的网页制作也不会;而具有网络设计知识的人又往往缺乏编辑经验。

熊澄宇教授说,要使大批的复合型信息网络管理人才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信息网络事业的中坚力量,就必须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一方面,应及时调整高校相关学科设置,通过大学正规教育,大批量培养社会急需的、具有网络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比如,可以在一些高校陆续开设电子商务、网络管理等新学科。另一方面,应提倡全民网络知识普及教育,重点做好更新知识和扩大知识面的培训,通过社会力量提高全民网络知识水平,在此基础上培养网络管理人才。

信息网络人才竞争愈演愈烈

2000年初,有一则消息曾引起人们的关注:信息技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美国硅谷近年来出现人才短缺现象。据美国信息技术协会最新调查,硅谷一带人才短缺比例高达10%。

与此同时,在日本,今后10年科技人才将短缺160万到445万,其中最为紧缺的是信息技术人才。在欧洲,到2002年仅网络人才就短缺60万人。全球人才危机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警觉,许多国家采取了中长期人才培养和短期人才争夺两种齐头并进的措施。德国总理施罗德2000年3月宣布,德国将“尽快”招聘2万名外国信息技术人才。日本则计划采取各种措施,使外籍科研人员占科研人员总数的比例在今后几年内达到30%。这场全球人才竞争必将对世界各国在21世纪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针对这种状况,中国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通讯指出,我国必须进一步加快信息网络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步伐。目前,可以通过人才市场的优化配置功能,把一些网站裁下来的人员,进行合理的二次配置,安排到其他产业中,从而加快其他产业的信息化步伐。同时,我们也应加大从国际人才市场上吸纳优秀人才的力度,以“短、平、快”的方式从国外引进复合型信息网络管理人才,为我所用。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各地对信息化工作的日益重视,我国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信息网络管理人才有了更加成熟的条件。据悉,北京市已出台相当优惠的政策全力吸引信息产业人才。该市有关部门明确宣布,今后凡受聘于北京市软件基地或软件企业的软件人才将可以调入北京,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可随调、随迁。而在今年浙江省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省长柴松岳则表示,浙江省政府将大力促进信息产业高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并要从中小学开始普及信息化基础知识与技术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