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确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领导干部论坛
2001-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友凡 我有话说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行为准则。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努力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而能否当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关键在于能否正确认识和处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同人民群众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党的三代领袖作了大量精辟的阐述。我作为一名地方领导干部,深刻体会到,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主要表现为五种关系。

第一是鱼水关系。鱼,离开水就没有活力;党,离开人民群众就没有战斗力。人民群众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生存之本,又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胜利之本。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在实践中,有的同志到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能够巧用天时、发挥地利、促进人和,犹如鱼之得水,迅速开创工作新局面;而有的同志却难以打开局面,一件事还没干起来,就“后院起火”,于是就埋怨群众不听话;甚至有的同志官气十足,自以为是,高高在上,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干起工作来隔靴搔痒,不得要领。总结几十年做群众工作的体会,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主要表现为知民情,通民理,办民事,解民忧。只有这样,党与人民群众才能鱼水相依,休戚相关。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因此,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讲,必须首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并将其自觉地作为一种信念,作为为“官”的思想基础,作为党性锻炼的第一追求。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当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第二是舟水关系。古人云:“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所以载舟,水所以覆舟”。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党与群众这种舟水关系,深刻地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历史规律:民意不可违,民心不可欺,民利不可犯,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牢记这个历史规律,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在行动上必须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尤为重要。为此,必须始终注意把握三点:一是坚定不移抓发展,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富裕起来;二是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锲而不舍真抓实干,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第三是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里的关键是“结合”二字。种子与土地结合,才能生根、开花、结果;干部与群众结合,才能有所作为。所谓结合,就是各级干部要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在感情上与群众相通,在生活上与群众相融,把自己置于普通群众的一员;就是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把党的意图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艰苦创业,带领群众开创生气勃勃的工作局面。实践表明,干部同群众更好地结合起来,就能无往而不胜。

第四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政权性质决定了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摆正主仆位置,处理好主仆关系,是保证不变质的关键问题。谁颠倒了这个关系,谁就要栽跟头,谁就要垮台。陈希同、胡长清、成克杰之流就是前车之鉴,他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正确处理好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切实履行好公仆的职责,就必须做到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思考“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掌权干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并将三个“为什么”的问题贯穿于我们修身养性的终生。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搞假政绩;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创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坚持立党为公,永葆公仆本色。

第五是学生与先生的关系。毛泽东有句名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他还指出:“和全党同志共同一起向群众学习,继续当一个小学生,这就是我的志愿。”这充分揭示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彻底性。向群众学习,甘当小学生,永远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怎样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学生?这就是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群众的呼声,使我们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反映民意;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汲取群众的智慧和营养;让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决策,不搞长官意志,不搞暗箱操作。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才能更加科学、有效。

(作者系中共黄冈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