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有轻松的比赛?

2001-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记者找到刘永福的时候,他正在休息室里跟一位外国同行比肚子。刘永福的块头,在汽车上占两个人的位置绝不宽裕,而那位外国同行更不含乎,伸出手几乎都够不着自己的肚脐。刘永福比划了半天,点点头,服了。

“这两天挺轻松吧?”记者问。

刘永福笑了:“轻松?哪有轻松的比赛呵?”

在中国体育界,刘永福有“金牌教练”之称。从1992年起,他的弟子庄晓岩、孙福明、袁华连续三届夺得奥运会柔道金牌,刘永福默坐场边喜怒不形于色的神秘姿态让外国选手不敢正视。

本届大运会比赛第一天,袁华连拿4个“一本”,轻取冠军。今天,刘永福的另一个弟子秦东亚再夺金牌。刘永福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但他还是承认:“压力挺大的,这是世界大赛嘛。”

跟外行,刘永福不爱谈柔道。他话不多,慢条斯理的,几句话就扯到书法上。每天晚上,他回到宿舍不管多晚,总是要坐下来先写几页字。除了这个,他没有别的爱好。记者问他:“写什么内容,跟比赛有关系吗?”他说:“没关系,我对着字帖写唐诗。”

刘永福称写字是练“心法”。在他的影响下,孙福明、袁华都在训练之余练起了书法。为了提高书法技艺,刘永福还正式拜东北书法大师么海龙为师。“写字可不那么简单,从书法的运笔、起承转合中,感悟到的东西太多了!”刘永福说。他和他的队员们都有一种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风度,柔道与书法,一张一弛,却都是奇正相生,心手双畅的意境。

“比赛这么紧张,晚上还有时间练书法吗?”记者问。

“还是练,”刘永福说,“不光晚上,白天有时间也写几笔。”

谈话间,刘永福不时地抽抽鼻子。他有过敏性鼻炎,秋风一起就犯。比赛期间,正逢他的鼻炎发作,“已经一星期了,”他说。什么时候落下的这个病根儿,他自己却记不得了。

刘永福曾是一名非常不错的中国式摔跤运动员,他对柔道选手的训练也时时闪现出中国跤的火花,庄晓岩、孙福明、袁华都获益不浅。刘永福说:“咱们的优良传统还是不能丢啊!”(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