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睿给人们一个惊喜

2001-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8月24日晚,在清华大学跳水馆进行的女子跳台跳水的比赛,着实给人们一个特大的惊喜。

这场比赛既紧张又精彩。赛前,大多数人都看好王睿,认为冠军非她莫属。可是决赛刚进行完第二轮,王睿竟然落到第四名。另一名中国选手蔡玉燕虽然一直领先,但优势只有微乎其微的3分,随时都有可能被后面的选手超过。被人们视为双保险的两名中国选手竟然比得这么艰难,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

赛前,中国跳水队的教练们认为朝鲜选手在比赛中可能会有上乘表现,不料她们的表现比中国教练预计的还要出色。李玉林第一跳,入水又干脆又利索,人没入水中很久了,池水才冒出一团白色的浪花,好像一团蘑菇云。就连看台上的中国队教练钟子珍、张挺等人,看到这精彩的一跳,也禁不住鼓掌喝彩。另一名朝鲜选手崔名花也表现不俗,她们俩人就像影子一样死死盯住中国选手。

王睿第二跳入水没有压住水花,得分很低,李玉林和崔名花抓住这个机会,一下子就超到前面去了,把王睿挤到第四位。

观众这时都把夺取金牌的希望寄托在蔡玉燕身上。蔡玉燕在过去的比赛中水平发挥得并不稳定,但今天她似乎感到肩上担子的重大,比得十分稳健,尽管李玉林和崔名花在身后紧紧追赶,一度将分差缩小到10分以内,但蔡玉燕仍然不急不躁,稳扎稳打,始终保持领先不动摇。

比赛进入白热化后,两名朝鲜选手先后出现了失误,崔名花在第三跳中出现了失误,最后一跳也发挥得不好,李玉林则在最后一跳也没有及时打开,这使她们失去最后夺冠的机会。而蔡玉燕最后一跳“向后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半”(5237D)完成得也不理想,仅得了58.60分,不过她最终还是领先李玉林3分排在首位。中国观众们长舒一口气,这枚金牌最后还是中国的。

然而好戏还没完。这时候,在前一轮比赛后排在第三名的王睿出场了。她在最后一跳中,选择了一个与蔡玉燕最后一跳相同的动作,这一跳她完成的十分完美,得了80.64的高分,名次从第三一下跃居到第一!这是24日晚上清华大学游泳馆中最轰动的一跳。刚才人们只顾盯着蔡玉燕与李玉林的争夺,几乎把王睿“忘”了,但是王睿用她的最后一跳,不仅重新夺回金牌,而且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真正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