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职业病防治法草案等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未民、沈路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张未民、沈路涛)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人员今天上午分组审议职业病防治法草案、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草案。

李鹏委员长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分组审议。

在审议中,委员们认为,制定好职业病防治法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立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草案总结了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借鉴了国外做法,基本涵盖了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方面,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希望尽快出台。

有的委员提出,目前我国职业危害形势严峻,草案在强调防治职业病的同时,应突出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有的委员还提出,要高度重视个体小煤窑、小石灰场和小水泥厂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应在草案中增加规定,加强对这类企业的管理,提高他们对职业病防治意识,完善必要的保障措施,预防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有的委员提出,职业病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不可逆性和可预防性,由职业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与防治、预防职业病的资金投入之间的比例为7∶4∶1,因此应加大职业病的防治预防工作,体现“预防为主”的原则。

有的委员提出,职业病也可能发生在国家机关等单位,草案应扩大规定法律保护对象范围。有的委员还提出,作为全国性的法律,草案规定职业病调整范围限定偏窄,不利于充分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也有委员认为,职业病风险有时需要多方承担,否则难以落到实处。

有的委员还提出,草案中对主管机关责任和义务规定得还不够,应增加这方面的操作性较强的条款。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下午还分组审议了海域使用管理法草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