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党报党刊发行当作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

全国邮政报刊收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宗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国家邮政局今天在京召开2002年度全国报刊收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在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要贯彻和体现“三个代表”要求,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就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阵地的巩固和发展,始终把宣传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充分证明,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制约和影响着新闻宣传的效果,发行网络健全、渠道畅通、覆盖广泛,我们才能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送到千家万户。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发行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确保其发行数量在今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同时也要注意做好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发行工作。

吉炳轩指出,首先必须要在思想上更加明确,党报党刊是党的喉舌,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特别是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以及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和全国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必备。发行党报党刊是保证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需要,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各级宣传部门的职责所在,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积极主动地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

吉炳轩强调,在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的同时,也要注意重视做好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发行工作。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也是全国性的党报。光明日报是中央直属的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的报纸,是党团结知识分子的纽带和桥梁;经济日报是以经济宣传为主的报纸,是党中央国务院指导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在两个文明宣传中同样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要把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列入中央党报的征订范围,重点发行,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巩固老订户,扩大新订户,力争在2001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

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介绍了今年邮政报刊发行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说,通过改革邮政网络运行体制和投递体制,邮政实物传递网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邮政运行效率和交通明显提高,充分保证了邮政部门接办的近7000种邮发报刊特别是党报党刊发行服务水平的稳步提高。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安装信报箱2000多万个,办理报刊订阅业务的邮政局所达到4万多处,邮政报刊零售亭近3万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