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学习“七一”讲话与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时代前列,立足新的实践,把握时代特点,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充满了理论创新精神,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江总书记“七一”讲话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要深刻领会“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很有必要把学习“七一”讲话与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

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理论的创新史,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都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新的实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直把自己的理论与时代的前进、实践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在《共产党宣言》中,对欧洲大陆革命风暴进行理论总结,提出了共产主义的革命纲领。1848—1849年欧洲革命失败,马克思和恩格斯重新审视自己的理论,根据实践的要求研究革命的经济根源和社会基础,研究革命的动力以及未来的前途。于是,马克思着手研究经济学和市民社会,著名的剩余价值理论便逐渐形成。在这方面,列宁说得极为透彻:“只有不可救药的书呆子,才会单靠引证马克思关于另一历史时代的某一论述,来解决当前发生的独特而复杂的问题。”他还说:“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作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深信:它只是给一种科学奠定了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从不认为自己的理论是亘古不变的,他们总是根据现实社会条件不断对理论进行创新。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根本没有特别的意义。如果是在今天,这一段在许多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写法了。由于最近25年来大工业有了巨大发展而工人阶级的政党组织也跟着发展起来,由于首先有了二月革命的实际经验而后来尤其是有了无产阶级第一次掌握政权达两月之久的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所以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勇于承认自己的某些理论观点“过时”,根据实践的发展对自己的理论进行完善和创新,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的“老祖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马克思、恩格斯在其平生的大部分时间里,是以欧洲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典型材料和基础,来建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但是1877年以后,他们又把视线扩大到俄国等东方国家,并提出东方落后国家可以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思路。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晚年对社会主义认识的一个飞跃。列宁在对帝国主义时代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历史条件,提出无产阶级革命在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科学论断,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创新。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又一个重大创新发展。邓小平总结社会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根据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的根本问题,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这同样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凝结着时代精神和全党智慧,展示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和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科学精神,从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要求的高度,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进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的深刻揭示,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高度概括。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告诉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发展,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而这种一脉相承就是既不断继承又不断发展的过程。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最好的继承。只有这样做,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其生命力和战斗力。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还告诉我们,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理论创新时,常常会面临着各种错误思想的阻碍,遇到教条主义的质疑、诘难。这种现象既很正常也不可怕。科学的理论经得起各种考验,科学最终会战胜谬误,真理最终会照亮人心。破除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最好武器,就是实践,就是“三个有利于”标准,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坚信,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去做,就一定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