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理解“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再一次提出了思想路线问题,这是为什么?

邢贲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从我们党80年的历史来看,思想路线问题确实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党80年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什么时候背离了这一点,我们就遭受挫折;什么时候坚持了这一点,我们就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为什么“七一”讲话还要继续强调思想路线问题呢?这是因为,我们党在新世纪要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向前迈进,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够在21世纪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和计划。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和计划,就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就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一句话,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路线是否正确仍然是一个至关紧要的问题,仍然是一个关系到我们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在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问题时,重新提出思想路线问题的。这是因为,当前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个代表”思想是理论创新的成果,要领会和掌握这个重要的指导思想,也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因为如此,江泽民同志在这次讲话中,把它列为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第一位的任务。

记者:我们平时讲生产力、体制改革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为什么说思想路线也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呢?

邢贲思:我们理解这个问题,要把先进文化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联系起来考虑。马克思主义从来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但同时也认为,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思想,对社会发展也能起很大的推动作用。恩格斯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由社会各种因素构成的“合力”来推进的。在这个“合力”中,经济因素是最重要的,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思想文化等精神方面的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决不能忽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在强调要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因,这也就是江泽民同志为什么要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三个代表”之一的原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它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组成部分,而马克思主义则是现阶段我国先进文化的指导思想,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它过去对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起过巨大的推动作用,今后仍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那么,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应该怎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呢?

邢贲思:今天,我们解放思想的任务很艰巨。我们要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为什么要坚持“三个解放”呢?就是要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和创新,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特别是要通过解放思想,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只要我们坚持“三个解放”,把握“三个规律”,就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能推动社会不断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