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泰国总理举行会谈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钱彤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举行会谈。

朱镕基说,发展中泰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也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高度赞赏他信总理执政以来,为推进两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

朱镕基提出,为不断深化两国睦邻互信全方位合作关系,中方建议积极推进两国《关于二十一世纪合作计划的联合声明》中的各项合作计划;加强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继续保持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10+3东亚合作、亚欧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以及其它多边机制中的协调与配合。

在会谈大部分时间里,两国总理就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性合作,尤其是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交通、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一些重大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许多共识。

两国总理同意,应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青少年交流,认为这是一件有利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大事。中方愿积极响应泰方关于开展中文教育的建议。

关于投资问题,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进一步到泰国进行投资。他信总理表示,泰方希望中国企业把泰国作为“走出去”战略的首选地之一。

双方还就尽快与有关国家和机构协商,启动昆明—曼谷公路的建设达成一致。

关于禁毒合作,朱镕基说,中老缅泰4国禁毒合作部长会议今天在北京顺利召开,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不仅有利于加强本地区的禁毒合作,还将增进4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两国总理的会谈是在十分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后,朱镕基和他信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等。

会谈前,朱镕基举行仪式欢迎他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