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鸡基因组项目日前启动

中国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又一里程碑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28日电记者王光荣、潘剑凯今天从国际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研讨会获悉,继启动水稻基因组、家猪基因组研究项目之后,我国科学家日前启动了家鸡基因组研究项目。这是我国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又一里程碑式科研工程。

据国家“863”计划生物工程技术主题专家组副组长李宁教授介绍,虽然以鸡为代表的鸟类的基因组较小,但对鸡基因组的研究潜在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如鸟类的磁场识别能力一直是科学界的待解之谜———它们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辨明方向。如果能解开盲飞之谜,对科学研究将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鸡产品占畜牧业产值的30%,如何防止国际上大牲畜恶性传染病向家禽类转移的趋势,可以把鸡作为一种基因试验动物,利用鸟类作出的疫病模型可以筛选出对人体有用的新药,但这都需要先掌握鸟类的基因图谱。

据悉,我国在鸡基因组研究方面并不落后于发达国家。我国科学家正计划提出一项国际合作方案,准备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完成这项基因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