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版纳微型猪近交系研究获突破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28日电(记者王光荣)今天,从国际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研讨会上传来喜讯:云南农业大学版纳微型猪近交系研究所曾养志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猪的近交系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一种极为理想的生物医学实验动物———近交系版纳微型猪有望明年培育成功。这将为生物医药学研究、异种器官移植、转基因动物研究以及人类基因组和猪的基因组计划中的功能基因研究提供高度纯合、遗传背景清楚而又性状各异的大型哺乳类动物近交系,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和科学意义。

1980年,以曾养志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开始了我国第一个猪的近交系选育研究。选用猪从第一世代开始均采用亲子交或全同胞交配两种高度近交方式,并在后代进行了严格选择的方法建系。国际实验动物委员会规定,哺乳实验动物的遗传控制,近交系必须连续进行20个世代的全同胞或亲子交配、近交系数达98.6%,方能称为近交纯动物。今年,我国版纳微型猪近交系已进入19世代,近交系数已高达98.3%。曾养志教授满怀信心地说:“版纳微型猪近交系明年将培育成功,彻底完成这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研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