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兰人“入盟”前的困惑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按目前进程,波兰将在2004年加入欧盟。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离加入欧盟的目标越近,波兰居民中的疑虑却越大。

瓦尔德玛尔.巴格罗夫斯基今年45岁,是机械工程师。“目前,我像疯子一样在乌克兰奔波,给当地农场安装挤奶和酸奶设备。我现在必须卖力,因为不久欧盟的公司就要来了,他们会抢走我在乌克兰的生意。”他担心失去每月1600兹罗提(约400多美元)的收入。其实,巴格罗夫斯基的这种担心,绝不是多余的,而是许多波兰中小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竞争加剧,是波兰加入欧盟后面临的重大挑战。巴格罗夫斯基所在的小城奥尔兹廷只有17万居民,可那里已有10来家西方联锁公司落户。从家装建材到照相器材,从化妆品、食品超市到鞋店,几乎无所不有。他称这些联锁商店为“欧盟的先遣部队”。随着它们的到来,许多波兰的轻工产品被挤出了商店,许多本地的农副产品被赶出了超市。目前,波兰的失业率为16%,他所在的小城失业率高达20%。不少人感叹“这日子该怎么过呀?”瓦尔德玛尔说,现在的货架虽然琳琅满目,但即使是降价处理,也没有多少人能够问津。

记得1989年变革之初,冷战的铁幕刚刚倒塌,当时的波兰人充满幻想。他们说,教皇是波兰人,波兰人热爱自由,波兰属于西方。随后几年,改革虽然伴随着巨痛,但外资的到来,也给波兰经济带来了活力。据统计,1989年以来,有500亿美元投资到波兰。在东欧各国中,波兰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在格但斯克和克拉科夫两地,德国投资的企业就有约7000家。大量外资使波兰经济保持了年均增长6%左右的速度。一些西方经济学家甚至称之为“新时期最成功的改革”。1999年波兰加入北约,在走向西方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可是,这一步并没有给波兰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变化。现实是,波兰人的购买力依然有限。对汽车和其它消费品的国内需求迅速饱和;同时,又拿不出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拳头产品。近来,经济增速明显放慢。相反,受国外竞争和国内企业倒闭的影响,贫困人数却直线上升,目前已达550万。波兰有800万农民,其中半数处于贫困状态,他们成了反对波兰加入欧盟的主要力量。60%的波兰人不到40岁,他们生活在一个现代化的世界,400万人能上互联网,700万人有手机。他们早就认为自己属于欧洲。可是,按现在的条件,波兰加入欧盟后,他们要等7年才能到欧盟其它国家工作。他们认为这不公平,不愿当欧盟的“二等公民”。他们虽支持波兰入盟,但反对欧盟提出的不平等条件。此外,波兰教会和其他社团担心波兰入盟后,外资廉价购买波兰的土地和国有资产,也对入盟持谨慎或反对态度。

随着幻想让位于现实,波兰人对西方的热情也急剧降温。几年前,还有80%的波兰人支持波兰加入欧盟,目前支持者已降到50%左右。巴格罗夫斯基打趣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波兰人在按“四色原则”生活,即蓝色生活、绿色思维、红色选举、黑色工作(意即向往富人生活,愿有好的环境,选举原共产党人,愿意做点黑工)。虽说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但它所反映的问题,却令人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