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美反思新自由主义

国外思潮与动态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江时学 白凤森 宋晓平 我有话说

早在70年代,新自由主义思潮就流入拉美。进入80年代后,新自由主义思潮在拉美越来越流行。这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一、由于拉美经济陷入了严重危机,只要能早日摆脱危机,拉美对各种“处方”的态度都比较开放。新自由主义乘虚而入。二、在80年代拉美“民主化”潮流中上台的“新一代领导人”多数在西方接受教育,比较容易接受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理论。三、拉美学术界为新自由主义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拉美国家80年代后期以来开展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问题。如今,在拉美公开赞同新自由主义学说的政治家、经济家已寥寥无几。相反,在各种场合批评新自由主义却成了一种时髦。

这些批评主要集中在:

一、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使发展中国家过分依赖外资。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工业和技术开发部主任芭芭拉·斯塔琳斯等人指出,改革解决了一些老问题,但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新问题。国有部门的投资效率低;外资与国内经济未能结成一体,其结果是贸易赤字扩大,越来越依靠外资。一旦外资撤离,经济就陷入困境。阿根廷20位宗教界人士致信阿根廷领导人指出,新自由主义政策“把我们拖进了没有希望的境地”。

二、新自由主义造成财富分配不均。前智利总统帕特里西奥·艾尔文认为,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不能消除拉美日益严重的社会灾难,因为市场“常常是非常残酷的,它有利于最强势者,而加重最贫困者的贫穷”。他依据智利的经验指出,“市场不能解决社会问题。市场推动消费和创造财富,但它不能公平地分配财富。”拉美左派组织“圣保罗论坛”也在一份文件中指出,新自由主义改革使财富空前集中,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边缘化和贫困化。

三、新自由主义缺乏有效的公共政策。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者卡洛斯·M·维拉指出,“新自由主义没有社会政策的地位,全靠市场统治一切”。在新自由主义模式中,“社会问题被看作是一个支出领域:‘社会发展’的概念让位于‘社会补偿’,充其量是补偿或缓解经济政策造成的后果”。政府大幅度削减公共开支,取消社会福利体系,从而失去了缓和社会紧张的作用。

四、从国际层面看,新自由主义由于缺乏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方面的计划,是无法组织世界经济的。非洲的悲剧,亚洲金融自由化的消极后果以及拉美的经济和金融动荡等等,都是教训。

他们特别指出,新自由主义主张的核心是尽可能弱化国家的作用,主张市场对经济的绝对统治。新自由主义大谈“民族国家和国家主权失去意义”,要求发展中国家减少对经济的干预,把有关主权让渡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新自由主义貌似推行市场自由化,实质上是图谋让强国担负起组织和管理世界经济的任务,阻止弱国拥有保护自己市场的机制和手段,保证其企业对弱国市场行使霸权。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虔诚而认真地弱化国家”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拉美学者提出,世界经济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是与新自由主义的理论主张和政策密切相关的。市场自由化和减少国家对经济、特别是对金融部门的控制,没有导向一个更加自由的市场,相反却促进了市场、特别是世界金融市场的垄断化。其结果是穷国被迫服从于富国的经济利益,成为后者资本扩张的牺牲品。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