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信超前发展 滦县事事好办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现在农民收入提高了,一个月花几十块钱电话费根本不在乎,村里那些做买卖的、开车的,手机、呼机都有。前一阵,初装费、入网费又取消了,特别是农村电话和城里电话实行同价后,村里装电话、买手机的人就更多了。”河北省滦县田峪村党支部书记孙友仁和记者聊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兴奋不已。

田峪村是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共有村民305户,已装电话210部,普及率接近70%。孙书记说,现在有事开会,基本上用电话,办事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了。田峪村现在有砖厂、加油站、白灰厂、修理部等15个副业点,仅副业一项,集体年收入就达到70万元,年人均收入达到了3500元。

田峪村的变化是整个滦县乃至河北全省通信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滦县位于河北省东部,辽代建制,距北京225公里,是连接东北与京、津、唐的咽喉要道,目前,京沈、京秦等4条铁路贯通全县,并有102、205两条国道及京沈高速公路、平—青—大省道从滦县纵横穿越。滦县还是我国“优质花生生产基地”和“花生米出口体系建设基地”,在欧洲被称为“东路花生之乡”。

“通信在滦县是超常发展,通信手段和北京没有什么区别。”滦县电信局副局长张新宏自豪地说,滦县虽小,但从普通电话到163、169上网业务,从ISDN、ADSL到会议电视,从光缆到微波,技术的先进性、业务范围的广泛性和国外相比一点都不落后。截至目前,滦县交换机容量达到10.4万门,电话实装用户达到6.7万户,ADSL业务将在年底前开通。部分住宅小区的宽带网布线将在年内完成,大容量的全县光纤网络已经形成,具备了为各类用户提供所需业务的能力。

“目前通信在经济建设中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中根本不是障碍。”在该县当了5年副县长、主管外经贸工作的姜凤武感触颇深地说,“通信作为一项基础设施,在经济落后时就显得非常重要。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需求多了,通信发展也快了。虽然通信仍很重要,但它只不过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平台。”

谈及以前的通信状况,姜凤武给记者讲起邻县一位外商的遭遇。1988年,该县一外商住在县里的招待所,外出办事时往招待所打电话,结果电话一摇竟是火葬场!当时,滦县到唐山只有5条电话线,唐山的长途电话线也不多,外商要打个国际长途不知要等多长时间。姜凤武说,那时唐山市以及下属各县的通信状况都很落后,在这种情况下,通信就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因此,滦县有意识地加强了这方面的建设。

中韩合资唐山南光食品有限公司尝到了通信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的甜头。据该公司总经理陈杰介绍,他们1999年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去年,一位荷兰外商在网上看到后,主动和他们联系,要把南光公司生产的优质花生豆包销到荷兰。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协议。

通信作为硬件基础设施,只是经济环境的一个方面。滦县县委书记苗德成认为,基础设施固然重要,但是,在现有条件下,要扩大开放,实现经济腾飞,更需要用硬功夫营造优良的经济软环境,首要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树立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新形象。为此,该县派出专人负责治理、净化、优化经济环境,组织、协调、监督各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创建滦县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文明的人文环境。

为吸引投资,以苗德成为首的领导班子又提出“投资到滦县,事事都好办”的工作方针。提出凡是滦县境外的客商到滦县来投资,均视为外商,享受滦县所有的优惠政策,受到重点保护,并对外来客商实施办理执照等一条龙服务制度。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使该县投资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对外开放的成果,促进了县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全面发展。2000年,全县成功引进县外项目44个,引进县外资金2.5亿元,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实现了47.55亿元。就在记者截稿时,又从滦县传来总投资额达8500万美元的一外商独资企业在该县正式破土动工的消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