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不忘个性化 手机巨头取胜有方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林达 我有话说

在西门子1128手机面板上消费者可以贴上自己喜爱的图片


是西门子移动电话给西门子这个大家族带来了生动和活力,摒弃了机械和保守,并在尊重个人的前提下,为创新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暨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监沈淦英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创新和技术领先至关重要。“创新”是西门子移动电话的一面旗帜:创新的视野、创新的技术、创新的产品。西门子每一部手机的推出都是对“创新”的不同诠释。

去年3月,西门子迎着WAP的热潮,一下子推出3508、3518、3568三款时尚手机。创新的设计、先进的技术、准确的定位,开启了西门子手机的前进之门。这三款手机为西门子在中国市场上从第四坐到季军的位置立下了汗马功劳。直到今天,中邮普泰公司副总裁胡玉忠仍称这三款产品是手机市场的看家宝。

去年9月份,西门子第一款可以更换外壳的1118手机问世,迎合了年轻消费者喜欢变化的心理。

去年10月份,西门子推出了全球第一部具有内置MP3及可换多媒体卡的6688手机,该手机最多可以储存45分钟音乐,最多可以连续播放3个小时,最长可以录音5个小时,还可以与计算机交换简单的文件,并且内置了8个精彩游戏。西门子6688因而被喻为移动的组合音响。

今年6月,西门子移动电话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它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之举。两项新技术三款新手机在北京同场亮相,即西门子6618、3618 GPRS手机和6688i KJava手机。这三款集合了当前移动通信领先技术精髓的新手机,奠定了西门子在移动通信市场的技术领导者的地位。

如果说西门子6618、3618和6688i的推出是技术上的突破,8月份西门子1128手机的推出和无线Java手机应用带来的则是消费理念上的创新。沈淦英说,个人化是最新的时尚,手机的外表个人化迎合了那些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人,能让自己的手机成为一种绝无仅有的唯一,恐怕是最酷的事了,因此,1128手机首创性地采用了一张厚薄比例独特的独立透明面颊板,用户可以在透明板下加入任何自己喜欢的图片,轻而易举地创造一部只属于自己的手机。在1128手机新闻发布会现场,西门子的工作人员利用6688i无线Java手机还演示了一个饶有趣味的在线互动交友游戏,它标志着手机游戏也进入了完全个人化的形态。

沈淦英说:“手机是现代通信中最个人化的工具,因此最需要具有个人化的特征。以前是大家希望‘我有一部手机’,现在则要求拥有一部‘我的手机’,手机内涵的个人化是一片更加富饶的土地,当然也需要更强的技术支持。为此,西门子提出了‘移动通信、移动资讯、移动娱乐’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以创新的无线Java手机作为开始,在手机个人化的天地里,西门子将开发出更多更精彩的个人化应用。”

在创新和个性化的理念推动下,西门子手机与用户越贴越近,与市场越贴越近。西门子移动电话去年在中国市场已入三甲,今年首季更跻身全球手机销量的前三。展望未来,沈淦英说,虽然也希望西门子再往前走一步,但现在市场的形势已经越来越复杂,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今后很难有一两家或两三家手机厂商垄断市场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厂商要想占到10%-20%的高份额将变得非常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