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印机“卖点”有了新变化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木东 我有话说

说起打印机,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打印精度、打印速度、进出纸能力等性能指标。而许多打印机厂商也总是把这几个方面作为卖点,要么说打印精度高,如佳能的“超级照片”打印机;要么号称进出纸能力强,比如利盟打印机据说可以在卫生纸上打印。但这些技术发展的空间终究有限。从本质上说,这些并没有改变打印机的功能属性,对于一般的用户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而另一方面,随着数字产品在家庭中的普及,用户(尤其是家庭用户)则希望打印机能越来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近,爱普生公司在北京一家商场举办的“照片DIY”活动引起了许多普通消费者的注意。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数码相机为顾客照相之后,将数码相机的存储卡插入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出与传统照片效果相同的照片了,整个过程中并没有使用计算机。这就是爱普生SP895打印机无需计算机输出数码照片的数码照片插卡打印技术。

以前,要将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打印出来,如果没有计算机是不可能做到的。但对于许多人来说,将拍摄数码照片、数码照片输入电脑、利用图像处理软件处理照片、用打印机输出照片这一整套程序都掌握下来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也正是这些复杂的操作过程使许多人望而却步,最终与数字生活擦肩而过。爱普生(中国)公司信息产品营业策划部经理王凯说:“用户需要的是能给自己带来乐趣的具体应用,渴望的是轻松、自然的数字生活,而不是复杂的操作。”

毫无疑问,PC诞生20年来,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但也不可否认,随着电脑外设产品的发展,PC的功能正在逐步弱化,单个的外设产品将越来越起到独挡一面的作用。现在,日益丰富的终端产品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了信息时代的方便与快捷,诸如MP3播放机、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等数字产品开始让人们感受到了数字生活带来的乐趣。王凯说:“我们在推出一款产品的时候,不是简单地把它作为一款打印设备,而是考虑我们的产品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应用,能给用户的生活和娱乐带来什么样的乐趣。”对于这些在市场上占据领导地位的厂商来说,他们正在努力发挥所有终端产品的功能,让没有PC的数字生活同样精彩。

不难看出,数字生活已是大势所趋,但由于带有强烈的IT痕迹,使数字生活往往缺乏真正的乐趣。比如,对许多摄影爱好者来说,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数码摄影这种缺乏人性的“数字味道”。

由于受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本身技术的限制,最后制作出来数码照片往往不能体现作者最初的创作意图。爱普生的全真数码影像技术(PIM)解决了这些问题。它通过对数码摄影数据文件的文件头进行新的定义与改造,使前期数码摄影过程中设定的拍摄模式、控制命令等数据在整个数码照片处理过程中得到保留与识别,最终在照片打印时得到体现,使打印出的成品能如实再现摄影者前期拍摄时每个对光与色彩的个性化的追逐与想象。而这一切,不需要PC的参与,只要在打印机和数码相机之间就可以完成了。据了解,目前索尼、理光、奥林巴斯、东芝等著名厂商已经加入到PIM的阵营中来。

显然,将来打印机的卖点将不再是“精度”、“速度”,而将是如何“打”造人性化的数字生活了。随着越来越多的终端产品不断提升智能化和个性化,未来,没有PC的数字生活将同样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