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家就在这儿”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彦民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在员工来中国正式工作之前,三星总部会给予充足的时间和资金让他们周游中国各地,期间唯一的任务就是写一篇有关中国各地的报告。

今年以来,由于IT行业相对不景气,不少国际IT大厂商纷纷裁减员工,压缩开支。在不久前上海首届C eBIT Asia信息技术展上,一些原先已经预订好展位的厂商甚至临时退掉了展位。与一些受大环境影响而减少预算、压缩规模的参展商相比,在展馆入口处设下150平方米展台的韩国三星显得尤为引人注目。据了解,最初三星并没有预订到这么好的展台,后来得知一国际著名大公司为压缩预算要转让这一展台时,三星马上接了下来。不仅如此,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副社长兼三星电子显示器事业部部长崔志成还专程从汉城赶到上海参加这次展览,足见三星对这次展览的重视。崔志成说:“我们一直十分重视中国市场,也十分了解中国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承诺不会轻易改变,这是我们成功的保证!”

的确,做企业,尤其是国际型大企业,没有长远的目光是不可能成功的。当IBM在中国开始盈利1美元时,它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多年的投入。有些公司一遇到市场形势不好就开始退缩,一旦市场形势好转却再也无法前进,因为它已经失去了前进的机会。三星电子中国总部市场部部长韩昌镐说:“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1998年以后三星在中国才取得成功,但在此之前好几年的努力是后来成功的基础。”

“员工必须融入当地社会”

对于许多国际性大公司来说,一般都有丰富的国际化经验,但对像中国这样刚刚进入市场经济的市场,可能不是很了解。因此很多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要努力适应中国国情。著名的甲骨文软件公司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成功,与其能够很好的实现本地化有很大关系,而微软在进入中国之初之所以备受非议,与其不了解中国国情不无关系。

谈到了解国情的重要性,三星显然是深谙此道。崔志成说:“我们派到中国的员工必须能够融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氛围中去,否则这个人再优秀,我们也不会派出去的。”据介绍,韩国员工来中国正式工作之前,三星总部会给予充足的时间和资金让他们周游中国各地,期间唯一的任务就是写一篇有关中国各地的报告。

在华的韩国员工都有“地域专家”之称,这从天津三星电子显示器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监李载烨身上可以略见一斑。据说李载烨每次去东北出差都会在酒桌上与经销商较量一番,而到了上海,却滴酒不沾。他说:“其实到了上海我也可以喝酒,但上海人讲实惠,最关心的是拿到最高性价比的产品,酒喝多了则会影响公司的形象。相反,东北人豪爽,讲义气,适当的喝酒会拉近与经销商之间的距离,有助于市场销售。”有如此了解中国的员工,三星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消费者的满意是我们的快乐”

一次,在广东做市场推广时,一位顾客想买三星宣传材料中提到的一款显示器,而当时这款产品尚未在中国上市,于是李载烨就专门从韩国总部调来了一台产品给这位顾客送去,不仅没有多收钱,还免费送货、免费安装。问起三星为什么对一位普通用户如此重视,李载烨说:“让消费者满意,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快乐。只有消费者满意了我们才能达到赢利等其他目的。”

在当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时代,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宣称“顾客就是上帝”,但真正做到的却并不多。最近几年,一些国外公司在华推出的产品相继出现质量问题,甚至对中国市场采取歧视性的政策,即使出了产品质量问题也不妥善处理。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了这些公司的形象,而且也使中国用户对这些公司所在国家的产品失去了信心。

与这些公司相反,三星一直坚持把最好的产品推向中国市场。崔志成说:“三星在中国与欧美市场是同步推出新产品的,在中国推出的产品代表着三星最优秀的技术。”正是依靠这些最优秀的产品,三星赢得了中国用户的信任。据了解,去年三星显示器在中国销量突破100万台,创造了第一个自有品牌显示器过百万的奇迹。而今年天津三星显示器工厂预计产量将达到500万台。崔志成说:“对于三星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生产基地,也是重要的研发基地和产品市场。”

事实上,提升产品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降低成本,因为售后服务也是一种成本。三星电子(中国)CDMA移动通讯终端部副总经理禹锺根指出,产品质量问题不仅给消费者带来麻烦,同时也给厂商带来附加的成本支出,所以三星一定要把最完美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家

今年春节过后,三星的中国员工第一天上班一大早就见李载烨已经到办公室了,于是就问他怎么回家过年也不多呆一段时间。李载烨愣了半天,才吐出一句话:“回家过年?我的家就在这儿啊!”

的确,三星的许多员工不仅是全家都在中国工作、生活,而且真正把中国当成自己的家。而正是这种“家”的感情,使三星不仅要把在中国的业务经营好,同时也要为中国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搞企业也不是单纯为了赚钱,而要通过企业的运营来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贡献。”崔志成如是说。

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要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和持续的发展能力,还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得到社会的尊重。在天津,三星已经和天津市政府达成共识,三星与天津市共同组成一个合作委员会,每年专门针对天津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问题召开几次研讨会,为天津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也许很多企业都会注意做类似重大而又风光的社会公益活动,但对于一些细小的事情却并不一定会注意到,更不会坚持下去。而这些细小的事情往往更能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苏州和威海,三星定期到社会福利院打扫环境、修理电器、赠送礼物,真正从一些最细小的事情上共同促进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不过也必须看到,我国还缺乏真正有竞争力、有长期发展能力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在IT界,真正拥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还很少,许多企业甚至只能维持短暂的辉煌,而今年大量网络公司的倒闭更是说明了我们在创业经验上的欠缺。

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即将加入W TO,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不仅给国外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将会促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但机遇总是和挑战并存的。韩昌镐说:“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加入W TO,在给三星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使三星面临更多竞争对手的挑战。不过,只要我们做好了两手准备,我相信我们将会有更大的成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正要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作为异国他乡的“外企”,如何把握机遇、取得成功,三星等国际性大企业在华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