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马的邮路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张瀚波 我有话说


老马叫马玉奎,是天津蓟县邮政局下营支局的支局长。下营是天津地界中最北端的小镇,深藏于大山之中。

在复员务农几年后,老马又披上了邮政绿色标志服。他说他喜欢绿色生机勃勃。他奔波于山道间,给人们带来生活的希望和对未来的遐想。

老马对工作认真负责,总是力争做到最优质的服务。孙大爷对老马赞不绝口:“我常给东北老家邮寄钱物,农忙时来不了,只要一个电话,老马肯定上门服务。”一位大娘说,山里人见识少,邮局好多规矩不懂,老马从不嫌麻烦,总是耐心解释,直到他们弄懂为止。

一年365天,除大年初一、初二外,老马几乎都在工作。山里人有早起办事的习惯,老马每天早上7点就开门营业,比城里邮局早两小时。十余年来,老马多干了多少工作,没人算过,他自己也说不清。老马每天早晨稍事家务后,就“顺便”去了邮局。投递是老马每天下午的工作。中午营业时间过后,老马即开始理信排报,大约1点左右,骑上那辆自己的摩托车出班投递。和城里的投递员相比,老马的投递量并不大,摩托车后的两个兜子里不过装了二十多封信几十份报纸而已,但是山里投递不比城里。山里人常说“望山跑死马”,两山之间眼前的景物常要转上半天才能走到面前,更何况山路又险峻崎岖,若要赶上冬雪夏雨土路更是泥泞不堪。有一年腊月三十,“日头圈”村一个用户收到外地寄来的衣服,老马知道山里人穷,只有过年的几天才穿新衣,这肯定是寄给孩子过年穿的,不能耽误。从邮局到“日头圈”村,开车走大路得3个多小时,可抄近道只需不到两个小时。当时山上下雪,走小路十分危险,可老马为了快点儿,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近路。那天气温零下10摄氏度,山上积雪厚达20公分,老马背着信兜、抓着树枝、抠着石缝,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行。白雪浸湿了裤子,汗水浸透了衣服,山风一过寒冷彻骨,一

个多钟头后,当雪人般的老马来到用户门前时,双脚已不听使唤了。用户非常感动,要留他吃年饭,老马谢绝了,他说邮袋里还装着几封必须在当天投出去的信。

这就是老马的邮路,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向山里人表达着邮政服务的真诚和信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