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金星和华星光芒交汇的地方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浙江腹地有金华,此处因盛产“金华火腿”而闻名中外。相传这金华火腿已经有八百多年历史,色、香、味、形俱佳。

7月下旬,冒着大暑酷热,中国工程院14名院士应金华市委、市政府和光明实业总公司的邀请,风尘仆仆特来金华参观、指导、讲学。与之同行的有他们的夫人和助手。26日上午,金华市委、市政府举行欢迎仪式和恳谈会,隆重欢迎工程院院士。汤黎路市长感慨:这么多院士同聚一个地级市,在全国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这是金华市人民的福祉,也是金华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一次新机遇。据讲,金华是太白金星和华星光芒交汇照耀的地方,当是繁荣富贵之地。历史上南宋曾将金华作为陪都,可见其地位的重要。金华市现辖义乌、东阳、永康、兰溪四市,人口457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通过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开放带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金华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提高。到2000年,GDP达546亿元人民币,人均12268元。今非昔比,举世闻名的金华火腿如今更加畅销,不过产值只占2%。

此次参加金华行的14名院士有:微生物药物专家甄永苏、自动化控制专家吴澄、半导体材料专家梁骏吾、通讯技术专家周炯、环境生态专家金鉴明、环境保护监测专家魏复盛、皮革化工材料专家段镇基、机电专家顾国彪、鱼类繁殖育种专家刘筠、药物制剂专家侯惠民、化学工程专家袁渭康、化工分离专家高丛、土木结构专家江欢成、微电子技术专家许居衍。年龄最大的已81岁高龄,最小的也年逾花甲。

在26日上午的恳谈会上,国际著名鱼类繁殖专家刘筠院士,就三倍体、四倍体鱼类繁殖这一国际领先技术进行了说明;魏复盛院士就当前国际环境监测技术进行了介绍;金鉴明院士就城市未来规划发展作了报告。会议始终热情洋溢,笑声阵阵。顾国彪院士表达了院士们的心声:听了汤市长的讲话,使我们了解到,浙江人永远不满足现状的精神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下午,梁骏吾、袁渭康、高丛、吴澄院士在国贸大厦向金华市有关部门领导、企业家数百人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成果。吴澄院士的报告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开阔了人们的眼界,增强了人们进取的信心。另外,院士们为微电子技术、环境保护、药物制剂、半导体材料等相关企业进行了咨询和洽谈。目前,金华地区凭借铁路、公路、航空的交通优势,兰溪的传统工业优势,义乌的小商品优势,东阳的建筑材料优势,永康的五金制造优势,各城市之间形成了优势互补,呈现出一派生机和活力。此间,院士夫人们来到闻名遐迩的义乌,初见中国小商品城,琳琅满目,比想象更大更繁荣。院士夫人们对珍珠市场的项链产生了浓厚兴趣,慷慨解囊。义乌市市长专程前来看望夫人们并与之座谈。现今的义乌小商品种类达数万,行销全国各地,也行销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年贸易额200多亿元。每天有几十个集装箱发往国外。全市近100万人,有三分之一是常住采购。其优势是以批发价廉物美的小商品赢得顾客。

27日,院士分为四组考察了金华市环球制漆公司、康恩贝生物制药公司、迪耳药业公司和金徕镀膜公司。“十五”期间,金华的发展战略是“面向现代化、加快市场化、适应信息化、提升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建设新金华”。经济的蓬勃发展,需要科技支撑,特别是高新技术的支撑,企业才具有长久的活力和竞争力。我国加入WTO后,技术和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金华正是看到这一点,才聘请院士来指导、把脉。此次,院士们就自己的科研成果已经初步达成四项合作协议,也亲身体验到浙江人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对高新技术的渴望。而科技第一生产力和灵活的企业机制相结合,技术和资金的成龙配套之时,也将是金星和华星光芒真正交汇之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