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州铝厂改革 创新“死而复生”

昔日“半拉子”工程 今天氧化铝基地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王贵堂 我有话说

曾被“半拉子”工程拖累、几近倒闭的中州铝厂,近几年不等不靠,狠抓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债转股,使企业负债率从204%降到现在的37%,氧化铝由1997年年产14.6万吨发展到目前50万吨的年产能力。

中州铝厂是“七五”、“八五”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投资19.8亿元、年产18万吨氧化铝的一期工程建成后,由于国家投资体制改革,二期工程长期搁浅。同时,一期工程建设中已投资6亿元,用于二期工程征地和上下管网等配套辅助设施的建设,这部分已征土地和设施长期不能发挥作用,致使企业陷入困境,企业每年要亏损七八千万元。

中州铝厂干部职工转变观念,企业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了“坚持改革,依靠自己,深入挖潜”的坚定信念。1999年初,经过半年的奋战,新装置提前3个月竣工投产,盘活了3亿元存量资产,投产当年就生产氧化铝10万吨。同年11月,中州铝厂又自筹资金4850万元,于2000年6月再次建成了一套年产10万吨氧化铝的熟料窑和原料磨,盘活了一大批存量资产,并且投产一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今年上半年又创利税1.1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