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宁枸杞分外红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小小的枸杞,如今在宁夏中宁县已发展成为前途无量、火红的产业。一个枸杞业,搞活、搞大、搞强了全县的经济。

中宁是全国唯一的“枸杞之乡”。“中宁枸杞”已成为驰名中外的特色品牌。最近,我到那里采访时亲眼看到了那里“乡乡布点、村村开花”的喜人景象。

六月杞园树树红

“六月杞园树树红,宁安(今中宁县)药果擅寰中”。这是清朝官吏描写中宁枸杞的诗句。枸杞原为野生植物,是中宁人首先将它进行人工栽培,现已有600年的栽培历史。

枸杞每年6月进入成熟季节,一直可采摘到11月。每到成熟季节,茨农都要雇佣大量人力来采摘。中宁县县委书记李宗义陪我参观了长山头石喇叭村的千亩枸杞基地、枸杞种植大户尹建明的百亩枸杞园。那大规模采摘、大规模晾晒的场面十分壮观。那成串的枸杞,随着姑娘的巧手像红色的雨落入篮中,那刚摘下来的鲜果晾晒在帘子上,像颗颗红玛瑙一样红得耀眼。

看到这些情景,谁会想到,这“枸杞之乡”曾经是外地假冒劣质枸杞的天下呢?

假作真时真亦假

几年前,曾有不少人千里迢迢来宁夏买中宁枸杞,结果买走的竟是外地假冒货。据市场调查,当时在宁夏各地市场上销售的枸杞,至少有三分之二不是宁夏出产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中宁虽然号称“枸杞之乡”,但种植规模和产量却一直不大。经过几起几落,到新中国成立时中宁枸杞仅有四、五千亩且产量很低。到1992年时,中宁枸杞只剩下不到3000亩了。这时,外地大量假冒、甚至伪劣的枸杞乘虚而入。这些外地枸杞凭着产量高、价格低迅速占领了枸杞市场,而正宗的中宁枸杞却不好销售了。

实力壮大才不怕假冒

中宁枸杞被别人假冒、受人家欺负,主要原因是自己实力太弱:种植面积小、产量低、成本高。中宁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抵制假货,就要有实力,就要不断壮大自己!为此,他们把枸杞产业作为本地支柱产业,全力来抓,加大了枸杞种植、加工的科技含量。

由于工作到位、措施有力,中宁枸杞近几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中宁枸杞种植面积已达5.74万亩,总产已达到6000吨,亩产已由原来的100公斤以下提高到最高达400公斤,特等品出品率由30%提高到45%以上,中宁枸杞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

现在,全县已培植3个枸杞生产专业乡、10个千亩优质枸杞生产示范村和一大批枸杞种植示范户。中宁枸杞种植面积已占全自治区的三分之一,而产量则占全自治区的二分之一。全县农民年人均从枸杞中获利已达300元。

“枸杞之乡”如今才真正名副其实了。李宗义兴奋地说,现在,外地假冒枸杞由于在数量、质量、价格上都无法同正宗的中宁枸杞竞争,已从中宁市场上悄然消失了。现在,在中宁已不大容易找到假冒货了。

“证明商标”撑起保护伞

中宁早在1961年就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又被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中宁枸杞”这一品牌蕴藏着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正因为如此,前些年才有种种假冒现象。

1999年,中宁县政府开始申办“证明商标”。经过不懈努力,2001年1月21日,国家工商局商标局正式向他们颁发了证书。“中宁枸杞”作为宁夏第一个“证明商标”自此开始起用。这种专门为保护特色产品和原产地资源的商标,将在保护中宁枸杞各项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中宁县将以此为武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假维权行动,为名牌产品真正撑起保护伞。

市场潜力尚待深挖

有关人员在上海做过市场调查:该市有个三口之家,一年就消费枸杞33市斤。有人预测,随着枸杞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枸杞的销售量还会大幅度增加。

为保护生产者的利益,必须抓好市场销售。中宁县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奔赴全国各地跑销售。县上专门成立了枸杞商会,全县有1300多名枸杞商人的足迹已遍及全国各地。不少大中城市都有中宁枸杞的销售窗口。

最近,中宁县又投资2300多万元在县城建成全国最大的枸杞专业批发市场,每天上市场交易枸杞的有5000多人,中宁枸杞自此源源销往全国各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