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棉收购价可能回落

国际价格下跌 国内棉花增产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中国价格信息中心预测,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和国内棉花增产的影响,今年新棉上市后,长江中下游和黄淮海地区标准级棉花收购价格有可能降到每担380元左右。

今年以来,世界主产棉国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普遍增加。预计今年全球棉花产量将增产6.3%,全球棉花消费需求却增速减缓,国际棉花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态势,价格持续下降,这种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

由于去年国内棉花价格上涨,今年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增加较多。农业部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棉花种植面积由年初预计的6900万亩增加到7200万亩,比上年增长18.8%。目前棉花长势良好,总产量可达9800万担以上,比去年增产1000万担以上。受国际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影响,今年我国棉花需求难有较大增长。

今年四月份以来国内棉花价格连续下滑,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平均成交价格由一季度末的每吨12000元降至目前的每吨9400元左右。

中国价格信息中心负责人强调,我国棉花市场价格回落,会进一步缩小与国际棉价的差距,有利于提高我国棉花及棉纺织品的竞争力,也有利于促进棉花生产增长方式的转变。目前棉花购销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棉农、棉花流通企业和纺织企业应密切关注国内外棉花供求形势及价格变化趋势,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