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术与“丑术”

雕龙漫笔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刘曦林 我有话说

美术(Art或Finearts)一词自欧洲传入东方已经将近一个世纪,凡是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均能说出个大概,这自然是20世纪以来蔡元培等先生们倡导以美育代宗教的硕果。今日所言美术之概念范畴,大体包括绘画、雕塑、建筑与环境艺术、工艺或设计艺术以及书法、篆刻等。在普通民众看来,美术是很神圣的事,美术家是很被尊重的一类人。至今我非常感念用汉字“美术”二字来确指造型艺术的人,因为在中国的古文里,美字具有甘美、美好、良善、赞美诸义,如美人、美文、美德、美谈等许多事物,只要前面置一美字,那性质便不一样,如果在“术”之前冠以美字,它便是美之术。仅以绘画而言,无论先民的原始彩陶绘画,还是前贤的《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莫不因其美而感人肺腑,动人心魄,而且这美将终生储存在你的审美记忆之中,可随时点击之、回味之。如此说来,美术绝对应是创造美之术,它以正面表现真、善、美为主要途径,虽时藉揭露假、恶、丑之手段,而其终极在于扬美,虽有悲剧之表现形式,但悲剧的背后往往是崇高。

世界上原本没有孤立、静止的事物,美总是相对于丑而言,因有丑而益显其美,因有美而益知其丑。美术创作亦然。自西方现代艺术时兴以来,有些美术家就转向丑陋怪异之术。从法国的杜桑将便器标为《泉》送往纽约去展出,效之者便每况愈奇,直至把粪便置于美展:自从有人直接将身体作为艺术手段,效之者便将隐秘之事当众演示……前者称为装置艺术,往往是现成物及其拼和;后者称行为艺术,往往以美术家的表演居多。在西方流行的这类现代艺术,有的寓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观念,装置者亦有美雅之作,当具体分析,但确有些作品不仅取消了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混淆了美与丑的界限,甚至直接走向反艺术、反人性、反道德的极端,难怪西方民众亦不齿或反对这类艺术,更有不少人认为,正是这类现代艺术(或者前卫艺术)消解了艺术,也宣告了自身的终结。如果说西方现代艺术中极端的一类与揭露丑恶有关,但以丑恶的形式直陈丑恶又无疑使之陷入了为警示丑恶而重复丑恶的怪圈;如果说现代艺术旨在检验人的创造力,但以猎奇为创造而惑众正是对创造的曲解。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现代艺术和后现代观念传入了中国。正常的艺术家们经过研究分析有所择取地将之作为推动中国艺术寻求现代感的借鉴,但确有一些美术青年一开始便扎进了西方现代艺术的丑域,因为在国内没有观众和市场,便以远较西方人更为猎奇、西方人亦不敢为的形式寻求轰动效应,以不合作者的姿态取媚于西方的政客,换取洋人的小钱。于是以艺术的名义演出了放血、割肉以至食人、戏玩尸体、虐杀动物等一系列丑剧,美术化为了令人作呕的丑术,跌入了反美术、反文化、反人性、反道德、反法律的泥淖。据说有的作者是以文化批判为初衷,但其社会效果却并非如此,呈现出来的只有丑恶自身。我并不轻易否定文化批判,如对商品经济条件下出现的社会弊端,生命揭秘的负面影响,工业发展与人文关怀、自然环境的巨大冲突,都可以是艺术的主题,但只有正确地认识这个时代才能正确地表现这个时代,才能有助于时代的进步,而不是把整个世界描绘成绝望的地狱。由此,我想到以下几点,如能取得共识则幸甚:

其一,美术以真、善、美为则,丑恶的行为只能简称丑术;

其二,当社会效果检验了丑术之脱离大众,即应反思并废止;

其三,艺术是自由的,也是应该负有责任的,没有责任的艺术是混乱的艺术;

其四,艺术需要推陈出新,但以猎奇欺世盗名并非创新,称胡为则可;

其五,美国人怎么玩我们管不了,但万不可以为凡是美国时髦的即是我们的榜样,经济的全球化趋势并不意味着文化的全球化,对任何他民族文化的引进都是有选择的传播。

其六,人类总应该日趋文明,时代总应该日趋前进。认清我们自己的时代,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造中华民族自己的现代艺术,才是我们的目标。正如鲁迅当年对新兴木刻的期望,它应该是新的青年的艺术,同时是好的大众的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