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率先走表演团体集团发展之路

中国辽冀蒙歌舞剧院北方联盟——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刘中军 我有话说

热点关注

我国第一个跨省联合的艺术团体——“中国辽冀蒙歌舞剧院北方联盟”日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挂牌成立。由辽宁歌剧院、河北歌舞剧院、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联合成立的“中国辽冀蒙歌舞剧院北方联盟”,成为我国艺术表演团体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辽宁歌剧院、河北歌舞剧院、内蒙古歌舞剧院都是在全国艺术表演团体中具有一定影响并拥有一批优秀的艺术家的剧院,创作演出了许多全国知名的优秀剧节目,如辽宁歌剧院的《沧海》、《苍原》、河北歌舞剧院的《轩辕皇帝》、内蒙古歌舞剧院的《满都海斯琴》等,都获得过全国性大奖。

北方联盟是松散型联合体,三个剧院仍然保留独自法人资格,联盟的领导机构为“中国辽冀蒙歌舞剧院北方联盟主席团”,主席团的领导核心为主席团执行委员会。执委会主席由三个剧院院长轮流担任。

按照章程规定,北方联盟近期主要经营业务范围包括:(一)集中人才、设备优势,形成互通有无、相互支持的机制,进行人才、节目资源的交流和使用,形成集团优势,具备一流艺术创作能力和演出水平。(二)开拓演出市场,在三个省区内建立巡回演出良性机制。每年至少有一台剧节目在三省作巡回演出,由所在省剧院负责承接演出方全部经营业务(包括剧场安排、票务、食宿行等)。(三)建立联合演出方略,集中优秀剧节目和优秀人才,突出特色,精心包装,推出优秀组台节目,开拓全国演出市场。(四)3年至5年内,以集团名义推出一台大型新创作剧目。初步计划以成吉思汗题材创作大型情景歌剧。联盟将制定周密计划,进行科学论证,提出创作思路,组织创作队伍,力争闯出一条新路,打出艺术品牌。

我国文艺团体历经多次改革大潮,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必须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大部分艺术团体目前的生产方式依旧十分落后,由此而导致艺术产品科技含量低下,艺术质量不高,震撼人心且能够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不多,不能拥有广泛的市场。如果以目前这种生产方式来应对WTO以后的文化市场,来迎接大量外来文化的冲击,无疑是准备不足的。进入WTO以后,外来文化对我国文化艺术的冲击,不外乎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艺术产品的冲击。由于大量的艺术产品涌进,必然与我们自己的艺术产品争夺市场,如果没有高质量吸引人的作品,要想在市场中生存下去简直比登天还要难。二是艺术人才的争夺。在人才培养、包装、推介方面,许多外来文化机构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他们在没有任何包袱,不养人的情况下,轻装上阵,必定占尽优势。三是实力和资本的竞争。进入WTO以后,外来资本的进入是毫无疑义的,因为我们的文化市场蕴藏着无尽的宝藏。正是因为面临着如此的危机,目前许多文化领域如广播电视、书刊出版、音像制作、电影发行等都在纷纷建立集团,形成行业优势。而在艺术表演团体中,集团发展的模式仍然处在探索和观望阶段。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辽冀蒙歌舞剧院北方联盟的成立无疑为我国艺术团体的发展带来了一股清新的风。从目前北方联盟的发展规划来看,北方联盟具备了基本的竞争基础和条件。首先,这三个团体不仅都具有优秀的名牌产品,而且如果将三个团体的产品优势集中起来,其艺术产品质量和水平还将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这其中不仅有高雅的歌剧艺术,而且有蒙古特色的民族音乐舞蹈和北方的汉族民间歌舞,仅这样的艺术组合就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其次,这三个团体集中人才优势,不仅将拥有一批全国闻名的艺术家,而且具备了合唱、交响乐、民族舞蹈、民族器乐、民族声乐等完整的演出队伍,能够进行一定规模和气势的创作演出。再次,这三个团体的联合,毫无疑问会集中经济优势,仅从他们关于三个省区之间的相互巡回演出一项就可以看出经济上的互助互补优势。如果联合排演大型情景歌舞剧,由三个团体一起来承担费用,就极大地减缓了经济压力。如果再能够进一步对三个剧院的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和开掘,一定会在经济方面更加有力地应对各种挑战。当然,北方联盟能否走出一条成功之路还未可知,他们的前面还有很多问题要去探索,但毕竟有了一个起步,一个令人欣喜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