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记散文出路何在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最近,一本刊物的读者调查传来信息,大多数读者在“您是否喜欢当下的游记散文?”一栏中,回答都是否定的。这与当前我国旅游业迅猛发展的态势很不相谐。另外,从各报刊散文编辑的反应看,游记散文也是最不受欢迎的品种,有的报刊干脆高高挂起“不发游记散文”的免发牌。这是怎么回事?原因到底何在?

近日,在由《中华散文》杂志社和承德市文联发起,承德石海森林公园承办的“游记散文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散文家、散文编辑和作者们,就游记散文的现状、存在问题、创作前景和出路何在等问题,进行了直率的交流与探讨。大家认为,随着人民生活逐渐走向富裕,旅游业迅猛发展,应该带来游记文学的繁荣。从这态势来看,游记散文的发展前途还是很光明的。但现在的创作状况确实不尽如人意,表现在:一、大多数作品表层化,只停留在外在景物的描摩上,缺乏心灵的思考,从而浮泛浅白,缺乏感染力。二、缺乏对时代的关注及对重大社会问题的思考,停留于游山玩水。三、缺乏真情实感,假抒情让人不耐。四、缺乏个性与新意,形成模式化套路,千篇一律。五、缺乏文化和信息含量,没有见解,为写而写,勉强为文。等等。

游记散文出路何在呢?大家认为,首先要端正创作态度,游记散文也是艰苦的文学创作中的一种形式,更因其人人都写而难度倍增,所以,不要走马观花,拿起来就写,必须有了感觉,思考透了,不吐不快,方可动笔。具体建议:一、作者应增强知识的积淀,力求在散文中增加科学的、文化的、历史知识的以及信息的含量。二、不要虚情、矫情,要真情。三、要观察自然,拥抱自然,理解自然,不仅应用眼睛,更要用全身心去捕捉、去感悟、去发现。四、要关注国家、民族、社会,表现出深刻的思想和时代精神。五、关注地域独特的风情与特色。六、抓住特点,抓住大自然与人的共同点,体现出鲜明的个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