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1-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疏忽造成败笔

电视连续剧《情深深雨濛濛》应该说拍得还算成功,收视率也比较高。但有几处败笔。如第四十四集写芦沟桥七七事变第二十九军奋起抗日。剧中几位青年一起谈论抗战,竟然冒出这样一句台词:“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已经开始”。当时抗战刚刚开始,人们怎么能预知这场“抗日战争”必须打上八年呢?这种情况在第四十六集中也有出现。当陆依萍为全家生活所迫重返大上海当歌女时,有人认为当歌女是一份不光彩的工作,于是就有这样一句劝慰之辞:“也不全是这样,可以提供快乐给十亿苦难的中国人”。实际上当时我国还没有这么多的人口。解放以前,我们通常只说“四万万七千万同胞”,抗战时期可能更少,十亿人口只是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才有的事,怎么当时能有“十亿苦难的中国人”?

浙江临海朱崇龙

动画片谈情说爱不应该

中央电视台“动画城”栏目前几天播出一部动画片名为《灰灰和蒙蒙的故事》。在一集名为“灰灰找女朋友”的故事中,说的是灰灰要找一只叫亮亮的蚂蚁女孩做女朋友。它找到亮亮后,先是献上代表爱情的玫瑰花给亮亮,并在她的脸庞上亲了一口,还问亮亮“你愿做我的女朋友吗?我爱你,你爱我吗?……”这场面且不说孩子们看到听到会怎样,就是大人们看到听到也会脸红和尴尬!央视覆盖广、收视率高、影响大,制作播出此类动画片实不应该。希望电视台多制作播出一些如《海尔兄弟》这类的好动画片。

湖南永州蒋晓国

《当代风流》的遗憾

看完电视剧《当代风流》,其结局令笔者有两大遗憾。一是为人正直、与人为善、工作兢兢业业、廉洁自律的贺豫民不仅落得个妻离女亡,就连最后的爱情希望、情感归宿——夏玫也被编剧给安排为“车毁人亡”,这样,难免会使观众产生“好人得不到好报”的错觉。二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廉洁奉公、不跑官要官,甚至在关键时刻“避官”的建委副主任罗安邦,结果与一心注重“座次排序”、事事与自己“扶正”联系在一起的蓝家耀下场一样。笔者认为,该剧这样褒贬不明,起不到应有的鞭策作用,收不到应有的社会效果。

湖南永州陈铸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