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举行全会

2001-08-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袁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情况的报告等。李鹏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邹家华副委员长主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报告了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情况。他说,在国际经济环境趋于严峻的情况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42942亿元,同比增长7.9%,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曾培炎同时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第一,国际经济出现了相当严峻的形势,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愈益加深;第二,农民增收难度较大;第三,国内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不相适应的矛盾较大;第四,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加大;第五,近两年我国广大地区连续干旱少雨,今年许多地区又出现了几十年来同期最为严重的旱情。另外,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情况还比较严重,重大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的势头还未根本遏制,影响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曾培炎提出了八个方面的相应措施和对策。

受国务院的委托,农业部副部长韩长赋报告了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预计今年粮食总产量与去年大体持平,农民收入可望出现恢复性增长。

韩长赋指出了当前影响农业基础地位的主要问题以及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主要措施。

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韩长赋分析了今年农民增收前景,并介绍了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和措施。

会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报告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情况。

侯宗宾指出,从检查情况看,被检查的五省(区)贯彻村委会组织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村民自治在法制化的轨道上稳步前进。他详细介绍这些省(区)的执法措施和取得的效果。他同时指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并提出了深入贯彻村委会组织法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向会议报告了关于防沙治沙法草案和刑法修正案(二)草案的修改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