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冲突在“报复”与“反报复”中升温

新闻综述
2001-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持续11个月的巴以暴力冲突近日急剧升温,举世关注。27日中午,以军用精确制导导弹炸死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穆斯塔法。“人阵”是排名法塔赫之后的第二大巴解组织,62岁的穆斯塔法是巴以冲突以来遇害的最高巴领导人。他的遇害引起巴方强烈抗议,遭世界谴责。哈马斯等强硬派和上万巴民众示威,发誓要报仇。以军则指责他策划制造了十几起炸弹袭击事件,是恐怖分子。

这次暗杀是以色列总理沙龙召开紧急安全内阁会议决定的,以报复巴方最近组织的几起爆炸和袭击事件。据报道,“人阵”成员25日曾袭击以军驻加沙基地,打死3名官兵、打伤7人。同日,2名犹太人在西岸遇害。26日以军曾攻入加沙拉法市,摧毁巴警察局总部及4个哨所,打死1名巴警官,伤10人。以军还出动战斗机轰炸加沙的巴军情局、警察局以及纳布卢斯巴警察所。28日,以军又侵入伯利恒附近的贝特杰拉镇和加沙的拉法市。此前,以军还突袭占领了杰宁和希伯伦。29日以军在贝特杰拉镇构筑军事阵地,准备长期驻守。

巴以冲突近来在“报复”与“反报复”中不断升温,与国际调解不见成效有关。虽然各方都认为今年5月提出的“米切尔报告”是结束冲突唯一可行的方案,但巴以对如何执行的立场却相距甚远。沙龙坚持先停火后谈判,绝不在暴力继续的情况下和谈。巴方则强调完全停火不现实,指责以方不想执行协议,同时要求国际监督停火。

在这一轮暴力冲突中,美国总统布什把责任归于巴方恐怖活动,公开支持沙龙的停火立场,使冲突火上浇油。在美国反对下,联合国安理会建立巴以冲突监督机制的草案再次搁浅。沙龙的立场强硬,新的和谈框架及国际担保目前均不明朗,这种情况下,巴方不会轻易返回谈判桌。此外,暴力冲突造成巴方大量伤亡,也使巴极端民族情绪上扬,更加支持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沙龙的日子也不好过,国内安全状况恶化,民意支持率下降。他既要对付左翼分区域、分阶段停火建议的挑战,还要对付右翼取消克制、加强镇压的压力,这使他对付暴力冲突的立场难以软化。

巴以冲突升温为即将举行的阿拉法特和以外长佩雷斯的会晤投下了阴影。然而,巴以双方都不会放弃和谈,因为双方都明白,连环报复只会火上浇油,武力不可能压服对方。为了避免冲突失控,需要双方领导人表现出政治远识和勇气。

(本报特拉维夫8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