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务超市”架起便民桥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 特约记者盛晓艳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南京市下关区开办“政务超市”的作法很有新意。它新在政府机关干部真正放下了架子,决心当好群众的公仆;它新在靠扎实工作架起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该区的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讲话的同时,主动改进工作,办起“政务超市”,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这种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作风应当大力提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伟大宣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认真学好“七一”重要讲话,更要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忠诚实践“三个代表”,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没有普通货架,没有日用商品,却有着一样的柜台和窗口,“出售”的是与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与服务,却不收一分钱。南京市下关区的市民把它叫做“政务超市”。

下关区共有6个街道办事处,除一个即将拆迁外,其余5个街道都开办了“政务超市”。老百姓说,我们不懂多少深奥的理论,说不出多少道道来,但政府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需,摆着“超市”为群众服务,这就是“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

民有所需官有所为

下关区的5个“政务超市”,全都是依托街道办起来的。面积大的有300多平方米,小的也有100余平方米。主要是将政府职能范围的50多个服务项目集中在一个大厅内,统统摆上“货架”,实行前厅后室“一门式”服务。

区委宣传部部长徐雪琴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找职能部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区委领导认为,我们基层政府应该从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入手,来实践“三个代表”。为了让老百姓办事像逛超市买东西一样方便,下关区将“政务”摆在“货架上”,“明码标识”。

“超市”负责人王隆京说,“超市”没有双休日,市民要办的事,属于“超市”职权范围内的立即处理;需上报区有关部门的,一周内解决;而政策法规不允许办的事也向当事人讲明白。他们还实行“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谁先接待,就由谁负责到底,不仅办事效率提高了,还消融了很多矛盾。老百姓在这里感到了方便,感到了舒心。

热河南路街道“政务超市”负责人周文中说,政府职能部门以往封闭办公,有的干部还要拿架子,愿不愿意办,快办还是慢办,都是他说了算。老百姓办事,经常摸不着门,还要看干部的脸色。而“政务超市”拆掉了这座“墙”,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原来行政构架上生硬的干群关系,变成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在一来二往中融洽了干群关系。

公开了才能公正,亲民才能便民,才会利民。“政务超市”就是基于这样的目的将行政管理职能公开化,与老百姓面对面,将问题从“抽屉里”拿到“桌面上”。以往“门难进”,现在可以随便进。

黄松记是一名下岗女工,当初投资5万元开办了一家私立幼儿园,因不了解政策和手续,开办不久就被勒令停业,无奈中到“政务超市”求助。“超市”工作人员帮她咨询政策,并请来了职能部门现场指导,很快一个证照齐全、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私托”营业了。

南京为迎接世界华商大会的召开,取缔了无证和外牌机动小三轮,以此为生的李军一家没了生活来源,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街道。“超市”工作人员几经协调,居委会给他腾出了一间房子,开了一个小百货店,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许多市民群众高兴地说:“现在政府人员的观念变了,作风变了,办事效率高了。”

“政务超市”开了,老百姓进来了,事办了,心宽了,怨言少了。但凡老百姓需要的,这里都设立了。不仅有专题谈心室、法律咨询部、街道领导信箱、人大代表工作室,还设立了直通电话和领导接待日制度。在人大代表工作室里,有人大代表轮流值班,可直接听取老百姓对区里各项工作的意见。群众不愿公开的和难办的事情,在领导接待日可直接找领导,领导也从中获取了大量的社情民意和了解人民群众的疾苦。

“政务超市”带来了什么

“政务超市”实现了由“民求官”向“我为民”服务理念的根本转变。实践表明,“政务超市”直接体现了“三个代表”的精神,非常强调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服务工作首位的指导思想。

过去,某些政府工作人员把自己分管的工作看成是一种特权,无视老百姓的需求和心理承受能力,以行政命令的手段,指令老百姓干这干那。“政务超市”重塑了政府办事机构形象,摆正了公仆和人民的关系,转变了机关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61岁的周良友,妻子在农村,自己身体又不好,生活很困难。“超市”工作人员深入其家庭了解后认为,周良友的家庭符合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条件,随即帮他办好了一切手续。周良友拿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后激动地说,“政务超市”把事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

“政务超市”为政府职能的转变提供了载体。城市越来越庞大,城市管理重心也逐渐下移。如何适应这个变化来转变政府职能成为当务之急。可以说“政务超市”的产生正是顺应了民众的需求。老百姓的主要需求就是吃、住、行,在这方面有了问题他们就会找政府。过去,老百姓来办事,生怕办事人员打埋伏,而现在各项政策都贴在“超市”的墙上,工作人员又笑脸相迎,耐心解释,即使事情一时办不成,老百姓的心情也是舒畅的。

“政务超市”是个开放的系统工程,“一根扁担挑两头”,一头连着上级主管部门,一头牵着老百姓。去年底,下关区小市街道东井亭社区拆除了67处违章建筑,一些市民感到生活不便而要求复建,于是应他们的要求召开了市民听证会。听证会上200多名社区居民各抒己见,最终民主表决不再复建。

“政务超市”对社区中的弱势群体给予了更多的关注。这些人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也没有固定的收入,他们迫切需要社区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经继纷老人去世前告诉老伴死后想回老家句容入土,今年三月,经继纷老人去世后,伤心的老伴哭着跑到热河南路“政务超市”求助。值班人员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就按老人的意愿,办好了一切领取骨灰回老家安放的手续。老太太非常感动,说这两年没出门,没想到现在政府办事这么方便老百姓。街道办了“政务超市”,居委会就成了“连锁店”,服务的触角更为延伸,为探索精干高效的基层政府管理模式提供了新的“参照系”。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了解到下关“政务超市”的情况后,欣然写下“以民为本、公正高效”的题词。他说,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从“单位包干制”中走出来,过去依靠单位处理的日常社会生活问题转移到社区,社区逐渐承担起解决居民各种困难的任务。这个转移对于被涉及的人来说,是革命性的。从行政工作角度来看,过去行政部门有条块分工,而市民生活上的问题主要是由“条里”的相关部门去处理,而“政务超市”则把条上的许多职能转到了“块上”,社区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