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来之不易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两报告认为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未民、沈路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张未民、沈路涛)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人员今天上午分组审议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和农民收入情况的报告,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势头是好的,特别是在世界经济环境趋于严峻的形势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更是来之不易的。

李鹏委员长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分组审议。

与会人员认为,从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看,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决策和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贯彻执行情况是好的。许多委员认为,在世界经济发展趋缓的情况下,我们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主要依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了经济稳步增长的态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提高,为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认为,要对经济运行中暴露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将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持续发展的潜力所在和着力点。有的委员提出,当前工业增长速度回落明显,出口受一些国家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较大,一些县域经济增长滞后,部分县、乡财政比较困难,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继续下降等,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求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切实加以解决。

对于农村形势和农民收入问题,许多委员认为,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出现了平稳运行的态势,但今后的任务依然艰巨。有的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减轻农民负担,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下午还分组审议了关于村委会组织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及其他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