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认识“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专题访谈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王衍诗 我有话说

记者: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

赵存生:马克思主义认为,利益是社会化的需要,利益的实现是需要的满足。由于利益主体的不同,利益表现为方方面面、多种多样。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种整体利益。这种整体利益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这些具体利益,如果按照利益主体所处的社会阶层来划分,可以分为工人的利益、农民的利益、知识分子的利益以及其他各劳动阶层的利益;按照利益主体的工作状况来划分,可以分为在职人员的利益、离退休人员的利益、下岗人员的利益、流动人员的利益等;按照利益主体的地域分布来划分,可以分为城市居民的利益、农村居民的利益、东部地区居民的利益、中部和西部地区居民的利益等。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既是一种整体和部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又是一种彼此联系、互相制约、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具体利益就构不成整体利益,离开整体利益的具体利益也难以实现。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对于实现和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至关重要。

记者: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在何种情况下是一致的,在何种情况下会出现矛盾?

赵存生: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是一种对立的统一,总的说来是一致的。因为利益主体虽然有整体和部分之分,但都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根本上看是一致的。然而仔细分析一下,这种总体上的一致由于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又表现为比较复杂的情况。也就是说在一定情况下,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之间会出现矛盾。这种情况就是具体利益主体的需要和满足这种需要的努力同整体利益主体的需要和满足这种需要的努力相背离或者相冲突。例如,为了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家在一部分地区实行了退耕还林、退田种草的政策和措施。这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如果有的地方为了实现地方的“具体利益”而执意要毁林开荒、毁草种田,这样的具体利益就同整体利益相背离甚至相冲突了。在利益主体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的新形势下,类似这样的情况屡有发生,需要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

记者:“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否会影响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

赵存生:部分先富带动更多部分后富,最终实现整体共富,这个运动发展过程体现了具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相关性和一致性。应当说,这个政策对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是有利的,对暂时还没富起来的大部分人也是有利的。它不但给每个人提供了富裕起来的权利、机会、示范和激励,而且也使每个人从实行这个政策所带来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税收总量增加等结果中得到好处。试想,如果不实行这样的政策,仍然把大家捆在一起吃平均主义的大锅饭,仍然是普遍贫穷,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也就无从谈起。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在实行这个政策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把握好度,必须注意防止和避免出现一部分人更富、大部分人富不起来甚至生活水平下降的现象。在实行这个政策的时候,一定要适时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富的问题,以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诚如江泽民同志在《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一文中所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是难以避免的。”但如果差距悬殊,而且任其扩大,就会造成多方面的严重后果。

记者:在改革和建设中,如何处理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之间的矛盾?

赵存生:在这个问题上,至少要注意两点。一是要坚持两点论,实行统筹兼顾、照顾两头、调动两个积极性的方针。这就是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所说的:“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二是要坚持整体大于部分、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在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首先要以整体利益为重。这一点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作了特别的强调。他说:“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为此,就必须增强全局意识,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的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部分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在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今天,这个问题尤为重要。试想,在长江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面前,如果不是由中央代表全国各民族人民的整体利益进行了及时、有力和有效的集中统一领导,而是任凭沿江各地出于局部利益的驱动而自行其是,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后果。总之,对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具体利益,一是要兼顾,二是要首先保证整体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