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全面启动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刘敬智)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国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分类改革工作将全面启动。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会上讲话。

徐冠华说,多年来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改革相对滞后,机构重复,人浮于事现象很突出,这使国家难以集中力量支持确需加强的公益性工作。

徐冠华说,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占总数一半以上的具有面向市场能力的机构,要向企业化转制。他强调,在我国农业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入WTO后面临重大挑战的背景下,迫切要求一批农业类科研机构转变为农业高科技企业,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龙头。

徐冠华说,对主要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或公共服务,无法得到相应经济回报,确需国家支持的科研机构,仍作为事业单位按非营利机构运行管理。但这类机构要优化结构、分流人员、按照总体上保留不超过30%在职职工的要求,重新核定编制。对这些机构在达到改革目标,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国家对其增加人均事业费投入。

徐冠华说,公益性科研机构的科研项目经费等资金投入要与改革紧密结合,有效集成。通过加大投入,改善科研条件和科技人员待遇,使他们能够专心从事科研工作,大幅度提高公益性科研工作的实力和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