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脱”与“介入”的玄机

国际观察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由于美国本月20日表示不支持安理会向中东地区派驻观察员,并威胁将使用否决权,而使巴勒斯坦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军暴行、建立巴以冲突监督机制的决议草案不得不暂时搁置。美方声称,这只是巴单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根本不可能实现,因此联合国应采取“超脱”态度。而就在一周后的27日,旨在收缴马其顿阿族非法武装的北约“收获”行动正式展开,这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6年来第三次“介入”巴尔干地区事务。

正如一些安全问题专家所说的,无论是“超脱”还是“介入”,两种政策都透着美国维护其全球大国利益的玄机。

根据巴方同意的“米切尔报告”内容,为避免巴以冲突升级,联合国应向中东地区派遣观察员。布什上台以来,一直推行所谓“超脱”政策,但实际上却在纵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镇压。以方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对巴采取“定点清除”的行动,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却得到了美国的默许或同意。8月24日,布什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将巴以冲突僵局难以打破的责任推到阿拉法特身上,公开支持沙龙拒绝与巴方恢复谈判的立场。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奉行“以犹制阿”政策,旨在通过以色列牵制阿拉伯世界,保证其对石油资源储量丰富的中东地区的控制。因此,美国的“超脱”实质上是“保卫”以色列,同时也是在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

在巴尔干,表面上看,马其顿老百姓似应把北约部队当作“救星”,感谢美国的“介入”,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经过波黑和科索沃战争,西方已基本实现了控制巴尔干地区的战略目标,但马危机的爆发使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受到威胁,特别是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后勤补给线有被切断的危险。因此,美国支持马政府打击阿族武装,尽快稳定局势,避免危机蔓延。但在马安全部队取得重大进展之时,美国却逐渐拉开了与马政府的距离,并多次施压,要马政府军保持克制,要求马修改宪法,承认阿语为官方语言,给阿族人“更多的自治权”。有观察家指出,北约“介入”解除阿族武装的真实用意不在于收缴其武器,而是藉此获得进驻马其顿的机会,是其全面控制巴尔干战略的延续。

舆论认为,巴以冲突“降温”的关键在于美国的态度。布什政府必须放弃看似“超脱”、实为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在督促巴方制止激进组织暴力活动的同时,真正向以方施压,迫使其在向冲突地区派遣观察员问题上表现出灵活立场。否则,巴以仍将难以走出暴力冲突恶性循环的怪圈。同样,在巴尔干问题上,美国在“介入”中应切实约束阿族极端分子,放弃“可控性热点”战略,反之,巴尔干局势难以平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