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人喝彩的谢幕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述强 我有话说

上星期,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赫尔姆斯宣布即将退出政坛,西方主要新闻媒体几乎都对此进行了报道。耐人寻味的是,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报道,大都以庆幸的口吻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对赫尔姆斯的离去全无半点惋惜之意。曾经在美国政坛上不可一世的赫尔姆斯大概没有料到,人未走,茶已凉。他会在这种氛围中告别政治舞台。

赫尔姆斯所以能够名扬天下,主要因为其名字总是与美国政治中的顽固守旧与强硬跋扈联系在一起。赫尔姆斯一贯顽固反华,亲近台独势力;长期敌视古巴,力主封锁古巴经济,颠覆古巴政权;一再蔑视联合国,公然要求联合国的行动服从美国的利益;冒犯美国盟友,一纸《赫尔姆斯—伯顿法》搞得盟国怨声载道;在美国内政诸多问题上,他强硬蛮横,四处树敌,无论是同党盟友还是政治对手,凡与他主张不符的都遭到过他的无理指责甚至谩骂。布什总统在关于赫尔姆斯退休的声明中说:“赫尔姆斯参议员来到华盛顿,但是他从来没有成为华盛顿的一部分,他一直恪守自己的保守派准则……”这番话虽然委婉,却道出了实情。赫尔姆斯从政近30年,从未顺应时代的变化,甘与主流政治为敌,最终落得个“‘不’参议员”的绰号。

分析一下赫尔姆斯的“政绩”不难发现,其主张极端保守,其做法激进强硬。如果说这些主张和做法在冷战岁月里尚能找到一些市场的话,那么在当今时代早已是应者寥寥,只能成为漫画家笔下的笑料。舆论认为,赫尔姆斯告退的真正原因是其经济上无人赞助,政治上无人喝彩。看来,不仅是美国选民,就连背后支持过赫尔姆斯的利益集团对他也失去了兴趣。这倒使人想起美国历史上的另一个人物——麦卡锡参议员。麦卡锡在五十年代也曾打着“反共”旗号在美国政坛上呼风唤雨,但最终因其不合时宜的观点和行为被逐出了政治舞台。迄今,人们提起麦卡锡和麦卡锡主义,大都以批评和讥讽的口气来评论。若干年后,当人们再提起赫尔姆斯时,想必情形亦当如此。

美国内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他们无视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变化,抱残守缺,一意孤行,对他国事务指手划脚,粗暴干涉。作为世界最强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却经常得不到别国的尊重。究其原因,就是受其麦卡锡、赫尔姆斯等“唯美国独尊”的言行所累。《国际先驱论坛报》曾撰文指出:“美国人常常误读世界的‘反美情绪’……美国想得到别国的尊重,首先必须学会尊重别人。”可惜,那些“赫尔姆斯们”悟不到这些。

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江河万古流。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多极格局的形成正在打破西方大国独统全球事务的美梦。那些企图阻止这一趋势的人,他们的名字必将被写进历史的另册。赫尔姆斯的黯然隐退,值得所有珍视自己政治声誉的西方政治家们仔细体味,那些想成为赫尔姆斯的人更应引以为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