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吉岛何以成为“度假天堂”

文化长廊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从首都曼谷乘飞机1小时15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泰国南部的“度假天堂”——普吉岛。它是泰国最大的岛屿,长48公里,宽21公里,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湾。充足的阳光、白色的沙滩、清澈的海水、葱郁的椰林,令这个热带岛屿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泰国共有76个府,普吉岛自成一府。当地旅游业真正开始发展只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但目前这里已经成为东南亚最著名的海滨度假地。去年,普吉岛接待游客320万人,占全国接待游客总数的1/3以上。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当地政府是如何成功地发展旅游业的呢?

重视环境保护

泰南旅游局注册部巴左先生介绍说,普吉岛主要是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着众多游客,因此当地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普吉岛一直以“五S”而自豪:阳光(Sun)、海洋(Sea)、沙滩(Sands)、服务(Service)、治安(Security),而其中自然环境就占了3个。普吉政府明文规定,任何有可能污染环境的工厂,不管利润多大,都不准在岛上设立。而对早就存在的锡矿和橡胶园等工业,政府则力争做到将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除此之外,岛上每个宾馆和饭店都要在周末派人,义务清理垃圾。为此当地还投资30亿铢(1元人民币合5.8铢)兴建了现代化的垃圾处理厂。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不少新的宾馆、酒店出现在岛屿上。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景观,普吉政府规定,任何新建筑的高度都不得超过12米。

丰富旅游项目

帆船、潜水、帆板、滑水、钓鱼等丰富多彩的水上活动是普吉岛的特色旅游项目,可以让游客尽享海洋世界的乐趣。很多游客还慕名来这里欣赏各种珊瑚礁和海洋生物。当地政府在依靠海洋资源的同时,还不断开发新的旅游项目。普吉岛上多山,“普吉”在马来语中就是山丘的意思。游客们可以到这里的国家公园体验热带原始森林妙趣,还可在蓬贴海角观赏美丽的落日景色。另外,水族馆、珍珠养殖场和民俗村等地也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最值得一提的是投资33亿铢兴建的普吉幻多奇(Phuket Fantasea),作为亚洲最大的主题公园,它以宏大的规模和先进的高科技效果令游人叹为观止。

保护游客利益

在普吉岛上旅游,时常可以看到身着制服的旅游警察,这是泰国的特色之一。如果自身的权利受到侵犯,游客可直接向其投诉,他们会马上为你讨回公道。巴左先生说,普吉在保护游客利益方面还采取了许多其他措施。如政府要求饭店和宾馆等旅游场所都明码标价,如果出现欺客宰客或哄抬物价现象,将受到严惩。

泰旅游局对导游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导游第一次被投诉,将被停职3个月,第二次停职半年,第三次将被终身取消导游资格。

巴左先生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这里,在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热带岛屿上享受阳光和沙滩的美景。普吉岛的居民朴实善良,热情好客,他们都期待着中国宾客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