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人的时尚海外购房

五洲万象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近年来,英国人在国外买房子的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已有大约10%的英国人在其他国家拥有房产。他们春夏住在英国,在阳光稀少的冬季,则住到国外的第二个家园。这在英国几乎已成为一种时尚。

许多英国人喜欢到美国成家立业,也有人喜欢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或新西兰添房置产,但更多的英国人还是愿意在欧洲大陆建立第二家园。

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英国人侨居国外的首选地是西班牙,有23%的英国老人愿意把西班牙作为他们退休养老的地方。目前,有70万英国人在西班牙南部地中海沿岸一带购置房产。法国南部也是英国人喜欢的地方。有25万富裕的英国人在这里购置了房屋。在法国南部靠近地中海一带,几乎形成了英国人的小社会。在那里,英语已成了一种地方语言。截至2001年8月,已有6万英国人把家建在意大利,4万人将第二故乡选在希腊。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定居在希腊南部地中海沿岸及附近的岛屿,以及塞浦路斯等地。另有3万英国人在直布罗陀海峡一带买了房子。许多退休的英国老人也准备在南欧购买房屋。

英国社会这种新时尚的产生,首先是由于英国阴雨日多,一年中有半年阳光稀少,许多英国人为享受阳光,都愿意在阳光充足的西班牙等南欧国家考虑建立第二家园。其次,英国的物价高,不适合退休的老年人在此消费。此外,这两年英镑汇率较高,也使英国人在其他国家购房占了很大便宜。例如,伦敦中区一套普通公寓要价30万英镑,好一点的别墅价值80-100万英镑。一个普通英国人只要将自己价值30万英镑的房子卖掉兑成美元,就可以在美国西部买3座别墅,只要花5万英镑就可以在西班牙南部买一套很像样的公寓。有许多英国老人退休后,把伦敦的房子换成一个较小的,用余出的钱在西班牙购买一套海滨公寓。

伦敦大学社会学专家彼得教授预计,英国人在国外选择第二故乡的生活方式是全球化的产物,这种方式将很快传播到世界其他各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