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成功发射H2A型运载火箭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29日电东京时间今天下午4时,日本在位于鹿儿岛县境内的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地发射了H2A型运载火箭。

H2A运载火箭是由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研制的第5代大型运载火箭,全长53米,直径4米,总重量289吨,可将2至4吨的人造卫星送入静止轨道。

此前,日本产H2火箭在1998年和1999年两次发射失败,使日本的火箭技术威信扫地。为了重新确立人们对日本火箭技术的信任,日本方面对H2火箭进行了彻底改进。第一级主火箭发动机采用超低温液态氢和液态氧为燃料,在箭体构造上也进行了优化,所用零部件比H2少了20%,发射成本也由原来的190亿日元降为85亿日元左右,其运载能力和发射成本都已接近国际同类运载火箭水平。

最大考验仍是火箭的技术性能。原计划于25日发射的H2A运载火箭因大小技术故障不断,发射时间不得不一再推迟。今天发射前,又出现3处技术故障,发射时间又推迟了3小时。为防万一,此次火箭未搭载实用卫星,只载了多种测试火箭性能的仪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