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机关“三项教育”见成效

51.6万名民警参与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远方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8月30日电记者王远方从今天结束的全国公安机关“三项教育”第二批总结暨第三批部署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国公安机关第二批“三项教育”目前已基本告一段落并取得明显成效。从今年2月份开始,全国1554个县级公安机关和部分省、地级公安机关展开此项工作,共有51.6万名民警参与。下一批“三项教育”主要在省、地级公安机关进行,将于今年下半年展开。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从2000年8月起,用两年时间,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中开展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的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教育”活动。各级公安机关从“三项教育”一开始,就把解决民警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实行上级检查与窗口单位自查相结合,内部检查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整改现实问题与建立约束机制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辽宁省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服务质量年”活动,对6122名窗口单位民警进行了测评考核和礼仪培训,调整了286名不适应岗位工作的民警。江苏开展了“清欠账,树形象”活动,共清理出为群众办户口、调解纠纷、治安保卫等各类欠账16.4万件,目前已解决13.9万件。广东珠海拱北分局组织民警以群众身份到兄弟单位基层所队办事,亲身体验民警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结合实际进行换位思考。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国道、省道和“绿色通道”基本实现了无“三乱”的目标。福建闽侯针对恶势力垄断笋壳销售市场的问题,集中力量予以打击,使笋壳价格迅速上涨,农民收入成倍增加,群众由衷地说:“公安三项教育,人民群众受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