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新加坡的一场辩论想到的

世事评说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

最近,新加坡围绕着“中国的崛起”这个话题引发了一场辩论。辩论的起因是新加坡一家媒体的主编发表文章,呼吁新加坡各界精英面对中国的崛起,要多关注多了解中国的发展,不要盲目跟随西方人批评中国。他的这番话引来当地几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一家英文报纸上的争论。他们认为,新加坡是“亚洲五小龙”之一,没有必要关注中国。这场辩论当即在新加坡上下引起强烈的关注和参予。

新加坡一家媒体在一篇言论中指出,现在,北方的巨龙真的醒来了,中国经济发展之快,出乎世人意料之外,使一些国家显得有点手足无措。许多人不但手足无措,还显露出不很平衡的心理,原本很有优越感的人,更是如此,自觉不自觉地加入西方“唱衰”中国的行列。

新加坡的高层也加入到辩论中来。吴作栋总理在8月19日新加坡国庆群众集会上,呼吁大家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中国的崛起,希望国民将目光放远。新加坡贸工部部长杨荣文也表示:“我们与中国,是可以双赢的。要一起发财,该做的事很多,其中的一件是先放下身段,先放下文化的包袱。许多人预测未来几十年,美国依然领先,中国将紧追在后,我们自认精通西学,如果也能精通中国事务,真正做到学贯中西,也许可在两强之间辟出一条长远的生存之道。”

这场辩论在当地青年里反响也相当强烈。一位28岁的经理,在美国学习四年回来,他说:“以前我对中国有误解,近年来,通过媒体和接触中国朋友,我的观念渐渐改变了。我很想感受上海的活力,父亲也一再告诉我们要向中国看齐。”一位17岁的学生表示:“每年我们都和老师一起去中国,了解他们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应该跟中国手牵手一起前进。”

“跟中国手牵手一起前进”,这话说得多么好。在这场辩论中,新加坡形成的一个主流的声音是: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可阻挡。尽管一些抱有“优越感”的人害怕中国的崛起,但大多数新加坡人认为这是一次“亚洲的机遇”。新加坡的主要报纸《联合早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不过20年的光景,今天眼看着中国这列超级动力火车轰隆隆快速而来,挟着一股强劲的东风,所经之处把两旁树木吹得摇摇晃晃,我们能够不为所动吗?这是一次千年机遇,是自两千年前的汉唐盛世以来的另一次文明之旅。我们能让它在眼前溜过而无动于衷吗?”

听着他们这些话,作为一名中国人深感鼓舞。在这里,笔者不对辩论发表看法,而是通过他们的辩论产生了两点感想。

一点是,中国确实发展了,20多年的埋头苦干,20多年的紧紧抓住经济建设不动摇,使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在了世界前几位,而且,在全球经济衰退的今天,我国的经济发展仍然一枝独秀,今年内还将加入WTO,中国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究其原因,这是“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的伟大”。

二点是,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如何与亚洲各国“手牵手一起前进”,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一方面,在人均收入是中国人四十倍以上的美国和日本,现在一些人已经别有用心到处大喊“中国威胁论”,惊呼“狼来了”,并动不动以“制裁”相要挟。另一方面,周边的亚洲国家想搭上中国这趟高速列车,但或多或少地对中国有不同的看法。新加坡的争论即是这个方面的体现。在跨入21世纪的今天,避害趋利,发展与各个国家,尤其是亚太国家的友好关系是我们的国策。相信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将继续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