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展开“柔道与散打”外交

围绕《反导条约》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美国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22日在莫斯科阐述美国的立场。&nbsp


8月25日,美国特使博尔顿结束了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的会谈。这次旨在说服俄罗斯放弃《反导条约》的外交努力显然又是无功而返。有点意思的倒是在会谈前,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副国务卿博尔顿在接受莫斯科一家电台采访时,非正式地警告俄方,务必在今年11月前与美国就修改“反导条约”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将单方面退出该条约。美国国务院很快予以否认。连正在休假的布什总统也亲自出来澄清,说他还没有定下这样的时限。但他同时又强调,为了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美国将按照自己的时间表退出《反导条约》”。

普京的“柔道外交”

据说这是布什关于《反导条约》最直截了当的表态,但俄罗斯方面却并未进行针锋相对的抨击,反而轻描淡写地表示这次会谈是有益的,俄美关系自普京总统和布什在6、7月份举行两次会晤后正得到改善。这种尽量不作正面对抗的应对方式体现了普京“柔道外交”的风格:既不让你扳倒,也不与你硬抗,而是顺你的势,借你的力,巧与周旋,伺机取胜。这既与普京多年练习柔道,深谙其真谛有关,更反映出普京善于扬己之所长,避己之所短,深谙趋利避害的谋略。

比如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美国一再强调不是针对俄罗斯。这种说法连美国人自己也不会相信。布什今年访问欧洲时也说了,“北约扩大后不会把俄罗斯当敌人。”普京将计就计,说那好,既然不针对俄罗斯,我们也想加入,你们接受吗?美国和北约诸国只能面面相觑,无言以对。6月16日,普京与布什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首次会晤后,又一次在记者会上提出这个问题,还以历史文件举证,把北约东扩是不是针对俄罗斯的问题明白地摆在了世人面前。

又比如导弹威胁问题,这是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借口。这个理由虽不值一驳,但普京并没有一驳了之,而是说那好,咱们具体来分析一下“导弹威胁究竟来自何方?美国提出朝鲜是威胁之一,所以要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普京告诉美国官员,朝鲜拥有的飞毛腿导弹是俄罗斯多年前向其提供的,根本不可能打到美国。你们还不放心吗?普京又亲自到平壤跑了一趟,请金正日委员长承诺,只要国际上愿意帮助朝鲜发射卫星,朝鲜可以停止发展远程火箭。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仍坚持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哪又是为了什么呢?不是针对俄罗斯的吗?那么由俄美来共同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又如何?美国婉拒了。

《反导条约》存在已近30年了。美国说要修改,俄罗斯也不能说不可以。美国要的修改实际相当于抛弃,以便放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俄方能同意的修改基本上是把条约规定的美俄各限设一处导弹防御系统增加至二处或三处。美方要俄方同意大幅修改,俄方则请美国先说清楚到底想搞一个什么样的导弹防御系统,然后再来考虑如何修改。但美国迄未同意与俄方讨论自己的导弹防御规划。俄方因此也无法就如何修改表示意见。

布什的“散打外交”

《反导条约》是冷战时期维护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石,被视为最成功的军备控制条约。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从一开始就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布什上任后,一再表达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有心的读者应该会发现,布什政府现在已不采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这个提法,而改称“导弹防御系统”了。这个系统将包括部署在世界各地和太空的反导系统,规模和范围大大扩展了。

布什总统上台后任用的官员以强硬保守派为多。这些人崇尚“实力至上”,自视为拳王,到处出拳,在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单边主义”行动,咄咄逼人。但随即遭到一连串反弹,包括美国在联合国两个重要委员会的选举中落选。这使布什政府的官员认识到,当今世界单凭实力一意孤行是行不通了。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提出,美国要保持超级大国的地位不能一味硬来,也要给人通情达理的印象,以温柔手法争取支持,方能成事。今年5月间,美国向世界各主要地区派出官员开展游说,争取说服俄罗斯、欧洲盟国,以及中国接受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但收效甚微。只有印只有印度和澳大利亚两家明确表示了支持的立场。

在这种形势下,布什政府把争取俄罗斯的合作提升到最优先的位置。因为俄罗斯是唯一具有法律地位,可以对修改《反导条约》说“不”的国家。俄罗斯也是拥有大量战略武器,可以影响全球战略平衡的国家。只要把俄罗斯说服了,欧洲盟国就会转变立场,改而支持。少数其它国家就是想反对,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布什在同普京打交道的时候也由“拳击”改成“柔道”,以柔克刚。在卢布尔雅那的首次会晤,布什对普京所表现出来的亲热劲就差称兄道弟了,令国际观众大感意外。布什已邀请普京在今年11月到他的得克萨斯农场做客。日前有报道说,布什要陪着普京在他的农场观景赏月,进一步密切两人的私人友谊。

俄罗斯会不会作出重大让步

美国一些俄罗斯问题专家认为,俄罗斯如今已雄风不再,其经济振兴离不开美国的资本,其庞大的战略武库也无力维持,因此,同美国合作,避免军备竞赛是唯一出路。在修改《反导条约》的问题上,俄罗斯最终将不得不作出让步。所以,不管俄现在的态度如何,美国尽可按自己的时间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已决定在距阿拉斯加州的费尔班克斯市东南方向160公里的格里利堡兴建一个导弹防御系统试验场,本周内即将破土动工。美军方还计划在明年头几个月进行一系列反导试验,其中使用舰载雷达追踪洲际导弹的行动将与《反导条约》直接发生抵触。

俄罗斯方面,普京在今年2月表示,俄罗斯将组建一支航天部队来抗衡美国的军事态势。俄罗斯航天部队将独立成军,成为与海、陆、空军、战略火箭军并列的一个军种。普京对这支航天部队寄予厚望。他说:“没有航天军事力量就谈不上加强全球战略稳定。

6月23日,普京在同来访的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单方面退出1972年的反导条约并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破坏全世界业已形成的战略平衡,那么俄将根据高效率和少开支的原则采取相应对策。普京认为,如果反导条约不复存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就将成为一纸空文,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也就获得了用多弹头取代一个弹头的权利。对俄罗斯来说,这将是最廉价的反措施。据俄军事专家介绍,俄“白杨-M”型洲际弹道导弹能够“有效地穿透任何国家”的反导弹系统,俄可在“白杨-M”单弹头导弹上装备3个弹头;俄还可将能对付导弹防御系统拦截的SS-H-23型潜射弹道导弹的弹头从4个增加到10个。

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在外交和军事两方面都在采取积极的行动,反对美国单方面废除《反导条约》。并无迹象显示俄会突然改变态度,放弃现有立场。因为俄如同意废除《反导条约》,无异于放弃自己的大国地位,向美国俯首称臣。这显然不符合普京的治国宏图。

从美国方面来看,要在国内国际获得支持仍有很大难度。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对匆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公开表示异议,在相关的拨款问题上将会有尖锐斗争。尤其是布什政府实施减税计划,加上经济增长放慢,使联邦财政盈余大减,很可能使追加国防开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其他一些开支项目资金紧缺。没有钱,一切都无从谈起。各种政府项目为争夺有限的经费,势必要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形成政治和财政上的巨大冲击。可以预料,美国国内反对导弹防御计划的呼声也将日渐高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