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左撇子部落

左撇子在世界人口中无疑只占少数,大约每20人中只有1人。但居住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泰玛尔部落中,和我们常人一般惯用右手者却仅占20%,而其余的80%竟全是左撇子。由此,当地人设计制造的家具、渔网等用具的“样式”均要首先考虑为左撇子提供方便。这使得外族人往往感到十分别扭和不便。

然而,令科学家们更感惊讶的是,那儿的左撇子普遍比惯用右手者不怕严寒。在一次发生于多年前的气温低至零下50度的大雪暴中,死者多为惯用右手者,左撇子则大多平安无事。此外,左撇子大多体质较为强健,平均寿命也要比常人高上10岁左右。科学家们虽然对其中的奥秘还不能作出科学的解释,但可以确定的是,左撇子具有的特别生理结构较能适应寒冷的环境,而正是由于物种的“优势选择”,左撇子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越来越大,最后竟发展为一个以左撇子为主的部落!

(绿意)

老人拼写单词大赛

在今日美国,拼写单词比赛的参与者原本只是小学生。但时下,越来越多城市的老年大学或老人联谊会都在健康学家的支持下,组织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参加“老人拼写单词大赛”。最近,布法罗市就有100余名高龄老人参加了该市的“老人拼写单词大赛”,其中77岁的罗伦拼写单词的准确率高达99%,最后荣获冠军。

老年病治疗专家们指出,高龄老人常常拼写单词(特别是那些不常用的生僻词),可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记忆力的衰退,甚至可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因而称得上是一项“老年人的健康游戏”。

(林静)

美国掀起喝茶热

美国的咖啡店林立,喝咖啡似乎已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不过,自从美国“国家防癌学会”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喝茶可以降低食道癌、皮肤癌、肺癌和胃癌的罹患率后,美国即掀起一股“喝茶热”。从超级市场的红茶、西餐厅的奶茶以及来自亚洲的绿茶,都受到愈来愈多的美国消费者的欢迎。再加上电视、电台和报纸的报道,如今在美国这个咖啡王国,茶也渐渐受到了重视。

在洛杉矶,卖茶叶的地方很多,主要分布在华人密集的地区。以前来光顾的客人大都是华裔市民,但最近,连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也来选购“防癌茶”了。

茶依其发酵程度被分为三类:未经发酵的是绿茶,全发酵的为红茶,半发酵的是乌龙茶。绿茶的抗癌效果在美国已受到注意,许多人都喜欢饮用的红茶也有同样效果。在动物的实验中,红茶的防癌效果被证实和绿茶一样。

茶的地位日渐提高,茶在全美各地的销量也与日俱增。据统计,去年全美国茶的销量增加了7.7%。有些州近年来的茶销售量较以往提高了3倍。

(正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