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罗约与梅加瓦蒂:东南亚政坛两朵姊妹花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8月21日到22日,上台不足1个月的印尼总统梅加瓦蒂来到菲律宾,开始了其上任后的首次出访。21日晚,在阿罗约总统为梅加瓦蒂总统举行的国宴上,出席者们惊异地发现,各着民族盛装的两位女主角,不约而同都选择了她们喜欢的绿色。晚宴上,阿罗约总统愉快地回忆起她的父亲与梅加瓦蒂总统的父亲苏加诺“像兄弟一样”的交往片断,然后意味深长地对客人说:“我们两个人也应该像姐妹一样,对解决各自国内面临的问题,抱相互支持的态度”。

稍微留意一下两人的家庭和经历,人们会发现,这两位女总统竟然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

相似的出身:两位总统之女

众所周知,梅加瓦蒂是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的长女,而阿罗约则是菲律宾前总统马卡帕加尔的千金。有趣的是,两位父辈总统都是在1965年下台的,而今年他们的女儿也登上了总统宝座。

阿罗约和梅加瓦蒂之所以能成为总统,与来自父辈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在她们的言行中,外界可以轻易感受到她们对各自父亲的深深崇敬和爱恋之情。时至今日,这种感情更化解为某些治国理念的继承。

与崇尚民族主义的父亲一样,梅加瓦蒂一直在亚齐和伊兰加亚两省的分裂问题上持较为强硬的立场,“看起来,她更重视国家的整体团结,对地方自治没有多少兴趣”。而阿罗约,更是自上台伊始便极力仿效其父的亲和形象,不仅恢复了马卡帕加尔周日在总统府接见平民的老传统,而且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莅临华人区的菲律宾总统。此间媒体人士认为,这与其父早年在华人区开办律师事务所的经历不无关系。

同为副总统“转正”

阿罗约是1998年大选时凭借近1300万张选票,由选民直接选举成为副总统的(菲律宾总统、副总统每6年一次由选民同时直选);次年,作为印尼国会第一大党民主斗争党的党魁,梅加瓦蒂也应瓦希德之邀担任印尼副总统。

和梅加瓦蒂一样,开始时,阿罗约也与前任埃斯特拉达总统采取了合作的态度,并应邀担任老埃内阁的社会福利部长,成为内阁中唯一的反对党人士。与善于守拙、沉默寡言的梅加瓦蒂类似,作为副手,在“颇具民望”的前任面前,阿罗约总是小心翼翼又超然地尽着应尽的本分和义务。

由于贪污受贿等丑闻,今年1月20日和7月23日,四面楚歌、陷入窘境的埃斯特拉达和瓦希德终于在大规模民众街头抗议和示威中,殊途同归,以“和平而不流血”的所谓“民主方式”黯然下台,将总统职位拱手送出。

同被国际社会垂青

阿罗约和梅加瓦蒂以何种方式上台暂且不论,单单外界,特别是国际社会对她们的认可与垂青已经着实令人羡慕了。

1月20日阿罗约宣誓就职后的当天,同一天宣誓就职的美国新总统布什就向她发来了贺电,随后日本、中国,还有东盟的领导人纷纷祝贺她成为新任菲律宾总统,并愿意与她共同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7月23日梅加瓦蒂就职后,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印尼大使第一个登门拜访;随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也躬身前来对印尼进行了工作访问,美国白宫还忙不迭地专门为梅加瓦蒂排定了访问日程。

不久前,阿罗约先后访问了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梅加瓦蒂也刚刚结束了对东盟其他九国的旋风式穿梭访问。这两位耀眼的姊妹花总统,受到东盟各国隆重接待的同时,给本地区的多边首脑外交注入了久违的活力和新鲜感。本月27日,阿罗约总统访新时,新加坡政府就破天荒以她的名字“阿罗约”为一种红色的幽兰命名。

家庭结构相近的同龄人

在日常生活方面,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阿罗约和梅加瓦蒂也有诸多“雷同”之处。按照中国的说法,她们都属猪,同是1947年生人,且都是家中长女,并受到两位前总统的钟爱。

她们的丈夫,何塞(阿罗约)和陶菲克看上去都一副高大威猛的样子。不过,最近第一先生们也皆因涉嫌受贿营私的传闻,为她们同时带来些许烦恼。何塞是带有华人血统的富有地产商和律师,也自诩是一个相机常常不离手的“无业摄影记者”,喜欢第一时间为夫人拍下种种造型。何塞家族,曾经是大马尼拉奎松市最大的地主。据说,阿罗约的母亲最终同意女儿下嫁,就是看中了当时何塞家族殷实的财力,当然,何塞家族在家里是讲西班牙语的。同样活跃而不甘寂寞的陶菲克,是梅加瓦蒂的第三任丈夫,印尼媒体称其为有观点的政治家和商人。今年五月为了妻子能顺利登上总统宝座,他曾亲自前往美国,大搞攻关游说。有报道称,梅加瓦蒂最初的一些理念受到了陶菲克的影响。

和阿罗约一样,梅加瓦蒂也是二子一女,共三个孩子。

“她们共同点如此之多,甚至她们每人脸上都长了一个痣。”此间的报纸评论说。

对此类评价,阿罗约和梅加瓦蒂两人皆表认同。相同的出身和经历,使她们似乎并不刻意掩饰对彼此的好感和友谊。7月23日,得知梅加瓦蒂就职的消息,阿罗约立刻中断正在召开的午间内阁会议,走出会议厅,私下拨通了梅加瓦蒂的手提电话,向其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同具超群风采

阿罗约和梅加瓦蒂这对姊妹花总统,虽然相似处颇多,细心观察一下,不同的地方也有。

比如,早在阿基诺夫人政府期间,担任贸工部副部长和服装与纺织出口局执董的阿罗约就已经在政坛初露头角。她1992年成功当选参议员后,更是开始了稳扎稳打的政坛生涯。从那时起,已经没有谁会怀疑这位拥有菲律宾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事务理学学位的“专业的总统千金”,有朝一日会参选总统了。

与阿罗约相比,梅加瓦蒂的境遇就要坎坷多了。经历了两次婚姻的她,直到苏哈托后期,作为前总统苏加诺的象征和继承者,在印尼政坛上的光芒才日益显现。尽管她的“主妇色彩”显然浓厚,但她却有着自己的政党——民主斗争党,且自己的政党是议会的第一大党。这是缺乏政党基础的阿罗约所梦寐以求的。

2004年,阿罗约和梅加瓦蒂将同时面对总统选举。在访问马来西亚时,阿罗约首次明确表示将考虑角逐总统位置,梅加瓦蒂也正在励精图治以保2004年后的连任。媒体普遍认为,无论是阿罗约还是梅加瓦蒂,在聚光灯、摄像机下的风采,在国际上的声誉和个人形象,都超过了她们的前任。但她们是否能带领各自的国家恢复发展经济,重拾民众信任,再现父辈的风采,人们将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