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加紧开发体育用微型传感器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和微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正在联合开发特制的体育用微型传感器和微型发射装置,以便让运动员训练时在自己身上或运动设备上携带这些传感装置,使教练能够通过接收装置,准确、迅速地获取他们训练时身体状况的反馈信息。

以往,专家们若要对某公路自行车运动员的体能极限进行测试,往往须耗费大量时间。而现在,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生理学家玛恩博士希望利用新的高科技设备,以全新的方法来替代传统测试。他指出,有了微型传感装置,便可随时随地对运动员进行测试,得到的数据和信息也更为精确。相比之下,传统的测试法则不得不每隔6周才能测试1次。

据悉,这种微型激光传感装置的厚度仅为1毫米,大小如一枚火柴头,因而可方便地依附在运动员身体或其使用的器械上。教练员能够通过它随时掌握运动员在训练中乃至比赛时的疲劳极限、心跳数、血压等体能状况和能量消耗水平,可有针对性地帮助运动员制定更有效、更科学的训练计划,更快地提高运动成绩。

目前,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对生物机械学的研究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为各级教练员迅速、直接、同步地提供运动员的训练数据。资深教练希里·阿德说,新的方法可从运动员的背、腰、臂、腿、脚等各个身体部位直接获取各种生理数据,教练还可将这些第一手材料立即反馈给运动员本人——显然这将有助于运动员分析自己的竞技状态,使教练看到的数据与运动员的感觉能够有机地联系起来。

曾8次荣获澳洲跨栏冠军的罗宾逊认为,这些高科技新设备的应用一定会大大提高澳大利亚在未来奥运会上夺金掠银的能力。他指出,“许多奥运会项目的冠亚军之争,其差距仅在0.01秒之间。在1996年的奥运会上,我也是仅以0.02秒的优势进入决赛的。因而可以说,如果新技术能使我们拥有这小小的0.O1秒的优势,我们都会感激不尽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还可使运动员使用的设备得到相应的改进,而这对提高成绩也是至关重要的。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女子赛艇教练麦卡西介绍说,利用新技术可精确地测出赛艇的性能、速度和桨的效率。如果能方便地获取这些数据,一方面教练可节省许多时间,不必再靠感觉来作推测,另一方面赛艇制造者也可不断对产品进行改善。这两方面的因素相加,优势就比较明显了。

此外,微型传感器一旦试验成功,应用范围将大大超越体育领域。如,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可提前出院回家疗养,因为医生可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通过系在病人身上的微型传感器送回的信息,随时监视病人的状况。而且,他还可同时遥控观察多个病人的血压和心率。如此说来,当新技术正式投入使用后,获益者将不仅仅是运动员和教练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