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尾气污染从油治起(下)

2001-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要减少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治理城市的空气污染,提高燃油质量、改进发动机设计制造是根本途径,但这要有很大的投入和较长的过程。据北京市直机关和北京市公交总公司的实践表明,在目前条件下,加入汽油清净剂,改善汽油品质、治理尾气污染在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燃油中加入清净强化剂,可以调理燃油品质,使之充分燃烧,既提高燃油功力,降低油耗,又减少有害物质生成,大幅度减少空气污染。再加上在汽车尾部安装三元催化器,进行二次燃烧,完全可以达到零排放,大大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1999年2月,北京市公交总公司331车队有6辆车率先试用加有清净强化剂的汽油,除2辆车因车况差,节油率低外,另4辆车平均节油率22.92%,排放有害物质下降60%以上。

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加油站,在市领导支持下,从1999年5月起开始使用加有G-F清净强化剂的汽油,这种清净剂由多种石油衍生物混合制成,不含重金属、金属有机化合物和酸类物质,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清净强化剂。使用两年来,市直机关的司机们将其誉为“高能量环保汽油。

司机们反映,加入汽油清净剂后,汽油的发热量高,动力强劲,起动快,行驶轻,节油率达20%以上;减少尾气,减少污染,效果显著。过去,未加清净强化剂时,市环保局监测大队监测时,有30%-40%的车辆尾气监测很难一次达标。现在使用清净强化剂后,99%的车辆尾气监测一次达标,轻松过关。

据检测,使用汽油清净剂后,油品质量改善,尾气排放能降低50%—80%,其生态环保效益不言而喻。使用汽油清净剂最直接的优点是降低油耗、节省油费,按93号汽油每吨价3523元计算,加入清净强化剂需增加330元,占油价的9.4%,如果按节油率20%计算,少花油费705元,扣除清净剂330元,净节省375元,占油价的10.6%。此外,优质的汽油清净剂不污染汽车机件,油路畅通,火花塞、喷油嘴洁白如新,三元催化器工作正常,使用寿命延长,节省了汽车维修费用。

据初步统计,目前北京拥有汽车约160多万辆,一年耗用的汽柴油约200多万吨,若能普遍加入清净强化剂,仅汽车一项一年可省汽柴油约40万吨,相应减少进口原油60万吨,另扣除清净强化剂的费用,一年可减少油费7.5亿元。若火车、轮船、工厂所用的汽油、柴油、重油都用上相应的清净强化剂,其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就更大了。

汽油清净剂的作用渐为人们所认识,但目前市场上的清净剂,鱼龙混杂、质量不一,一个加油站摆了上十种清净剂,令消费者难辨真辨。这不禁让人对燃油清净剂市场有几分担忧。

质量低劣的燃油清净剂不仅达不到改善油品质量、降低油耗、减少污染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使消费者对清净剂功效产生怀疑,影响“高能量环保燃油”的普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